瓜果種子泡湯消毒 不用藥兼顧環境

水稻種子可以SPA洗滌病蟲害,現在瓜果種子也可以泡三溫暖健身!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推出「離心式瓜果種籽溫湯消毒機」,瓜果種子泡湯就可以消毒,不但省下藥劑費用,更減少環境污染,一兼二顧。

兩年前花蓮農改場由作物環境課副研究員施清田研發「水稻連續式種子溫湯消毒機」,利用溫水的溫度和時間控制,消毒附著在種子上的病蟲害,代替藥劑消毒,1小時可以消毒300-500公斤,1天的作業量可達2400-4000公斤,不但減少藥劑造成河川大地的危害,一年至少省下1億5千萬的藥劑費用。

施清田再接再厲,推出也讓瓜果泡湯消毒的機器,若全面推廣對,預估業者和農民每年可節省藥劑費用1億元以上,兼顧生態及經濟效益。

花蓮農改場說明,種苗病害主要是經由種籽及土壤兩種途徑傳染,要培育健康優質強健種苗,就必須做好種籽及土壤的消毒。一般種籽表面往往依附有許多病原微生物或蟲害,若未在育苗發芽前進行消毒殺菌,種子本身所帶之病原可能蔓延到田間,造成大規模的病源擴散,使得農損更加嚴重。只是以藥劑消毒後對污染河川、大地不容忽視。

為此,花蓮農改場著手開發「離心式瓜果種籽溫湯消毒機」,以物理方法溫湯消毒代替化學藥劑消毒,有機及慣行栽培兩相宜。施清田說,消毒效果良好,不但發芽整齊,種苗根系生長旺盛,還可減少農藥的使用及對環境的污染,降低生產成本,提高農民收益,提升有機栽培健康優質種苗。


施清田也說,買這個機器是買健康,除了在種子到育苗這段時間也符合有機規範,更能友善環境。傳統種子播種前會以藥劑消毒,過程中,不但可能影響處理人員的健康,排放的污水,也會造成環境的污染。

離心式瓜果種籽溫湯消毒機主要結構為一可密封加壓的溫湯槽,其內部設有離心旋轉槽,藉由溫湯槽與冷、熱水槽、真空泵浦、鼓風機、排水管、排氣管、溫度控制系統及微電腦控制器等之結構連結,俾可對離心旋轉槽內的瓜果種籽進行熱水消毒、殺菌、脫水、烘乾等達到一貫化作業的完整功能。

這部機器適合一般種苗業者、種苗商,造價90萬左右,已獲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發明專利,目前相關技術已非專屬授權方式轉移「三群有限公司」商品化量產製造與販售,其他農業機械業者如亦有興趣生產製造與販售者,歡迎向花蓮場提出技術移轉。

※ 同步刊登於環境資訊中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