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加高溫,尖石鄉水蜜桃減產卻滯銷!集中成熟賣壓大,產季只到月底盼支持

新竹尖石鄉水蜜桃拉警報!因為今年的氣候影響結果率,使得農民收成減少,但成熟時間卻集中在一起,導致瞬間賣壓大增。然而疫情與民生物價影響買氣,網路平台銷售量下降,有農民只能任由水蜜桃過熟,成為肥料或家畜飼料。

尖石鄉公所與農民都強調,雖然最近天氣熱又有午後雷陣雨,尖石鄉水蜜桃依然經過嚴格篩選才出貨給消費者,想要品嚐的客人要把握最後販售時間訂購。

尖石鄉水蜜桃甜美多汁(圖片來源/尖石鄉公所)

雨水加上高溫,水蜜桃減產卻又集中成熟

「今年的氣候,讓水蜜桃的產量至少下降至少一半,目前只有約 300公噸。」尖石鄉公所農業課承辦張小姐說明,5月花季時遇上梅雨季連續降雨,讓水蜜桃嚴重落花、結果率變低。

雖然產量減少,但是今年夏天氣溫較高,以往尖石鄉水蜜桃主要從 7月至 8月分批成熟,現在幾乎是一次成熟,集中在 7月中旬至月底。高溫持續刺激水蜜桃的成長,張小姐說,「農民看到也只能採收,以免過熟無法販售。」

高溫不只讓水蜜桃必須集中採收,也影響保存期限。張小姐解釋,鄉公所是以禮盒協助農民販售水蜜桃,但高溫讓採收後的水蜜桃容易軟熟,不符合禮盒要求,只能以次級品銷售。尖石鄉水蜜桃農戶楊小姐也表示,水蜜桃收成後,需要三天內售出,如果是宅配則要最好隔天寄出。但高溫讓水蜜桃的採後存放時間更短,如果等不到客戶訂購,通常只能報廢處理。

水蜜桃花今年花季時被梅雨打落不少(圖片來源/尖石鄉公所)

網路平台買氣不再,散客上山又不多

張小姐說明,去年尖石鄉在台灣疫情爆發時封山,無法讓散客與水果商上山採購,加上去年水蜜桃產量較高,鄉公所第一次用網路平台銷售水蜜桃禮盒。「那時銷售還不錯,賣出約 8000盒。」

「但今年目前只賣 2000盒左右。」張小姐表示,今年網路平台買氣明顯不佳。她認為是水蜜桃相對高價,近年因為肥料、包裝等花費提升,又拉高農民生產成本,水蜜桃收購價格增加,禮盒價格也隨之調漲,但是其他生活物資也會漲價,壓縮消費者買水蜜桃的意願。

雖然疫情緩和開放民眾上山,有些農民回歸在地零售,不過根據張小姐的觀察,目前上山客群不如以往。而且散客以零售為主,水果商批發價格比較便宜,農民不一定有良好銷售量與獲益。

確保水蜜桃品質才出貨,想品嚐把握最後機會

雖然最近午後雷陣雨頻繁,不過張小姐強調,尖石鄉農民採收水蜜桃之後,都會認真觀察果實良莠,確認品質良好再供貨。楊小姐也說,水蜜桃仰賴人工採收與確認品質,難免零星誤判果實狀況,「但我們都會揀選一輪,只把品質夠好的提供給顧客。」她解釋,水蜜桃放至隔夜早上,才能清楚判斷是否有病蟲害或水傷等瑕疵。雖然會壓縮出貨時限,她依然認為這樣才為客人把關,「不會賣出爛桃子。」

張小姐與楊小姐都提醒,尤其是宅配購買的水蜜桃,以收到後三天內食用完畢最佳。而放入冰箱冷藏可以延長保存期限,但口感也會逐漸下降,盡快享用才不會錯失最佳賞味期限。如果消費者想直購尖石鄉水蜜桃,今年的水蜜桃產季可能 7月底就結束,要盡快把握,網路平台連結請點:https://www.nahuypeach.be/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