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作物打預防針「亞磷酸」,白粉病不敢來!無毒不殘留,價格親民更減農藥

農友想增加作物抗病性,又想減少農藥用量,可以嘗試用「中性化亞磷酸」。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安全植物保護資材,發現使用中性化亞磷酸就像是幫植物打「預防針」,能顯著提升蔬菜抗病力,而且對人體無害,更適用連續採收的作物。

中性化亞磷酸價格親民,用在胡蘿蔔田一分地只要150元,適用作物種類非常廣泛,又沒有農藥殘留疑慮,農改場期望農民可多利用,既減少農藥用量,也保障民眾食安。

甜椒施用中性化亞磷酸協助抗病,植株相當健康。(照片提供/蔡孟旅)

加強植物抵抗病害,不擔心藥物殘留,適合連續採收作物

臺南農改場助理研究員蔡孟旅說明,中性化亞磷酸屬於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因為對人體無害,用於作物病害防治時,不需顧慮藥物殘留與安全採收期。她解釋,中性化亞磷酸主要作用,是以磷酸根刺激植物加強自身的防禦反應,「就像人類打預防針加強免疫力,遇到病毒就不容易得病」。

施用中性化亞磷酸,能幫助作物預防白粉病、露菌病、疫病等病害。蔡孟旅舉例,在防治胡蘿蔔白粉病的試驗中,未施用任何藥劑的胡蘿蔔罹病率平均為72%,「只施用亞磷酸三次,白粉病機率就下降到42%」。而胡蘿蔔單純施用中性化亞磷酸,每分地的成本僅150元,花費相對低廉。

此外如果在胡蘿蔔先噴施中性化亞磷酸,並在白粉病發病初期葉片噴施稀釋過的柑橘精油,最終白粉病罹病率甚至可以降至6.3%,且一分地的資材成本也不到1000元。

蔡孟旅還說,中性化亞磷酸非常適合應用在甜椒、秋葵、小黃瓜等連續採收的作物上,因為農民原本會擔心藥物殘留,開始採收作物後就不敢噴藥防治病害,而選擇施用中性化亞磷酸,不僅大大減少作物在採收過程的得病率,也不用顧慮農藥殘留。她舉例,「秋葵單純施用中性化亞磷酸,得到白粉病的機率會從23%下降至4.2%」。

胡蘿蔔罹患白粉病,會造成葉片枯黃(照片提供/蔡孟旅)
使用中性化亞磷酸之胡蘿蔔田相當翠綠。(照片提供/蔡孟旅)

降低白粉病農藥用量,苗期就施用效果佳

使用中性化亞磷酸來防治病害,能顯著降低農藥用量。蔡孟旅表示,根據目前試驗,施用中性化亞磷酸後可以大幅增加植物對白粉病的抗性,甚至可以不用防治白粉病的農藥,同時也減少了防治露菌病、疫病等農藥用量,達到整體農藥施用減量的效果。

農民若想使用中性化亞磷酸協助作物抗病,蔡孟旅建議,「作物苗期就可以施用」。通常使用方式是均勻噴施植物全株,至少施用3次,每次間隔7-10天。如果是番茄等穴盤苗,也可以將苗盤浸泡中性化亞磷酸,讓作物成長初期就增加抗病性。栽培過程若遇到下雨,露菌病等病害可能會比較嚴重,就需要考慮追加噴施。

另外蔡孟旅提醒,亞磷酸不具有「治療」病害效果,而是著重在預防,在作物尚未染病前施用效果較佳。市售產品有調配好的中性化亞磷酸(品名多為「亞磷酸鉀」),也有套組,就是一瓶亞磷酸加一瓶氫氧化鉀,因為亞磷酸本身是強酸,施用前需加上氫氧化鉀,中和後才能使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