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茶茶的餐桌 (1) 我從乾乾(飼料)開始的入門課。

編按:作者自從2年前從水溝裡撈起一隻小貓─茶茶後,因為愛,開始關心貓伴的健康,在收集資料的過程中,也認識許多貓友,增長更多見聞。於是,作者決定在上下游進行「茶茶的餐桌」系列寫作,跟大家分享研究心得。作者想特別跟大家說,這些文章旨在分享作者經歷,同時希望促進對寵物食物安全的關注,無圖利特定廠商之意圖,文章所提之方法亦不具醫療專業保證,僅供參考喔。

───────────────────────────────────────────────

先來認識茶茶……

全名:烏龍茶,大多時候都叫茶茶,唯有要修理的時候才會叫全名。例:「烏龍茶! 你 完蛋了你!」 (不可以在皮包磨爪子/不可以吃橡皮筋/不可以踩電腦…..)

性別: 因為醫生的誤判,5個月之前都以為是女生,某次幫牠洗澡的恍然大悟後,5到8月大的期間是男生,8月左右因不堪其「青少年叛逆期」,例如在剛洗好烘乾的衣服堆上大解放,一刀喀擦永絕後患是也。

個性與興趣:在家是大爺,對主人(?)頤指氣使,不爽的時候還會動手動腳張牙舞爪,出了家門就會石化,如俎上魚肉任人宰割。興趣是曬太陽(跟所有貓都一樣),意外地也喜歡颱風天,狂風呼嘯雷雨交加的晚上就像去電音趴踢一樣high,喜歡在厚紙板磨爪子,喜歡去浴室散步,喜歡聞人穿過的衣服味道。

child-600blue-600

(左)茶茶小時候很愛曬太陽,現在也是(右)喀擦後的茶茶那陣子有點憂鬱。

從茶茶的犯案中才發現,他一直吃不夠

決定留下來養之後,第一個大問題就是吃飯問題。一開始沒有頭緒,就直接去寵物店聽了店員建議抱一包飼料回來應急,第二次也是,第三次也是。偏偏3次之間間隔意外的短啊!! 沒有養過貓,總覺得貓的食量應該很小,但是可能因為還在發育期(2~3個月)加上之前是小浪貓,這孩子永遠都處在飢餓狀態,吃很多卻也沒長肉。

關於永遠都在飢餓狀態這件事呢,由於已經稍微超過每天建議食用量,加上阮囊羞澀實在也無力給他all you can eat。只好狠下心來無視他的萌萌眼神+殷殷哭夭。於是乎,他開始打起人類食物的算盤,往神偷界發展。

第一次犯案是一顆皮蛋,被抓包是因為我要睡午覺,躺下發現枕頭下硬硬的,伸手一撈盡是一顆包裝袋被抓爛的皮蛋(可能神偷尚未破解包裝密碼,先把它藏起來稍事歇息,幸好在他成功破解大快朵頤之前被我發現!!) 這件犯案讓眾家人驚嘆不已,對只比巴掌大不了多少的貓兒,一顆皮蛋已是不輕的負擔,他是如何叼著他翻越碗櫥冰箱窗台等重山越嶺,成功偷渡到寢室呢??

第二次犯案是一顆吃到一半,因為去接電話而被放下的肉包,這次的藏屍地點是他的小窩,犯案者方才棄屍完成準備離開,就被人(?)臧俱獲。

第三次犯案就更離奇,有了前科,我們對食物收納都更加小心,雖然茶茶的體型也大了不少,但還是完全料想不到,下了課回來,才一推開房門,就看到半條土司呼嘯而過……

還在發育期的孩子總是不讓牠吃飽,當父母的總是有點心疼,吃這麼多又不長肉,是不是飼料營養不夠呢? 那還賣那麼貴呀?

dinner-600
茶茶的餐桌

考量茶茶的食慾、健康以及我的荷包之後……..

因為這些原因,促使我開始上網找資料,研究貓咪所需營養以及各家飼料的成分。像是貓的營養攝取需要很高的蛋白質比例,但許多市售飼料都用大量穀物填充降低成本,甚至採用易致敏的大豆玉米小麥,並且由於採用型態碎裂的穀物,可能有黃麴毒素的問題。

另外像是使用來源不明的肉類副產品,廉價致癌的化學防腐劑,過高的鎂鈉可能帶來泌尿道或高血壓等疾病。許多便宜的賣場通路品牌可能不安全,但甚至獸醫推薦的名貴處方飼料也不保險。真是太可怕了啊。

飼料是採用哪種肉類,怎麼養殖跟加工的? 有沒有重金屬或藥劑的殘留? 有沒有人工色素香料?使用哪種防腐方法? 是不是無穀,如果不得不含穀是哪種穀物? 是否有機,有多少比例的成分是有機的? 慢慢摸索著學習看懂飼料成分,建立判斷成分好壞的能力,卻不代表可以找出一款「完美」的飼料,因為每個主人的經濟狀況不同,每隻貓咪的取向與需求也不盡相同,只能在自己經濟能力允許範圍內挑選CP值最高的飼料,另外像是誘使毛孩子接受自己苦心挑選的飼料,也是一門不容易的功課。

最後拍板決定選用2款飼料。一款成分佳,適口性較低,價位偏高。另一款成分尚可(不算太營養,但至少沒有太多有害物質)。兩者搭配著使用,算是稍微平衡了「飲食安全健康」+「茶茶旺盛的食慾」+「我的荷包」,這三大難題啊。(系列待續)

DSCI071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