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誰說台灣沒人才?屏科大博士生研發果膠替代起雲劑 面對美國綠卡力邀不為所動

不肖廠商以塑化劑替代食品添加物起雲劑的新聞時有所聞,造成社會對食品安全風聲鶴唳。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吳明昌與醒吾技術學院教授王裕泰共同指導博士生黃評脩,從果皮中提煉天然果膠,再以酵素修飾,研發出「酵素修飾果膠」,不但可取代起雲劑,實驗過程也發現對癌細胞有抑制效果。

這項技術現已申請專利,除了受到國內外食品加工業界矚目,其後續在保健食品的開發應用,也潛力無窮。

因為這項技術,黃評脩受邀赴美國農業部東部區域研究中心(Eastern Regional Research Center; ERRC-USDA)進行學術交流八個月。事後對方以協助申辦綠卡為條件,力邀他繼續留在美國進行研究,但被黃婉拒。目前已有部份美國健康食品廠商深感興趣,正與屏科大洽談購買這項專利技術的可行性。

酵素修飾果膠 果皮點石成金

屏科大食品科學系教授、農學院院長吳明昌說,水果在食品加工後常殘留大量果皮,尤其在屏東,檸檬榨汁後,果皮特別多。這些果皮富含果膠,廢棄十分可惜。因此食品科學研究室認為果皮如果能夠加工再利用,可以有效減少農業廢棄物,更可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價值。

黃評脩表示,確認果皮的加工應用是值得研究與開發的方向後,某次他們在開發灌製香腸的食品添加物試驗時,發現從果皮萃取出來的果膠成分具有乳化性質,進一步研究發現,以酵素修飾果膠,更可以取代食品添加物起雲劑,而生產成本僅起雲劑的一半。

當時正爆發不肖廠商在起雲劑內添加塑化劑、引發食品安全風暴,這項研究一度引起外界注目。黃評脩說:「我們並沒有說一開始朝這個方向,真的是因緣際會。」原本在實驗室,教授告訴他們可以朝這個方向做,大家就不停埋頭實驗,談起過程甘苦,黃評脩只簡單的說:「就是做這個瓶子會油油的,每天就是倒掉、洗瓶子、攪拌,一直重複。」

黃評脩研究能力受肯定 美方以綠卡相邀仍不動心

埋頭研究,造就珍貴成果。「酵素修飾果膠」可以取代起雲劑,同時也進一步發現,其中有抑制癌細胞的功能。研究室將之申請專利,也引起美國農業部興趣,展開學術交流。

吳明昌笑說:「他們也在做相關的研究,可是我們比他們先了一步。」在美國農業部東部區域研究中心學術交流八個月期間,黃評脩也得到相當高的評價,吳明昌說:「他們(美方)很希望他留下來,甚至說願意幫他取得綠卡,不過黃同學還是決定回到台灣。」

在美國農業部東部區域研究中心學術交流八個月期間,屏科大博士生黃評脩得到相當高的評價,美方以綠卡相邀希望他留下來,不過被黃婉拒。

成本僅起雲劑一半 美國農部、食品業者興趣高

起雲劑原為合法食品添加物,添加在飲料等食品中可增加濃稠度與份量感,以吸引消費者。但吳明昌表示,一般製作起雲劑所添加的棕櫚油、椰子油等,久放會有臭油味。棕櫚油成本較高,須除去油臭味也無形增加保存成本,間接導致不肖廠商改以添加不可食用的塑化劑,製作出「品質穩定」的起雲劑。

但「酵素修飾果膠」取代起雲劑,不會有臭油味的問題,成本也僅是添加棕櫚油的一半(註),如果這項專利能用於取代起雲劑,將會寫下食品工業重要的里程。

吳明昌:「全部取代(市面上的起雲劑)不敢說,但至少能取代一半以上。」現在已有多個化工廠商與他們洽談購買專利,並使用樣本製作出不錯的成品。

實驗發現抑癌效果 後續研究潛力大

不過,吳明昌也表示,「酵素修飾果膠」其中的抑制癌細胞作用,後續仍是進一步深入研究首要方向。「這主要還是有經濟價值的問題。比如我們做一公斤,人家願意出三萬塊美金,但賣給起雲劑(廠商),只有一兩百塊(台幣)。」

現有美國健康食品公司,對抑制癌細胞研究專利相當感興趣,正準備購買這項專利製做保健食品。雖然還在商談中,但成交價格至少超過二十萬美金。而起雲劑本身成本較低,相關食品化工廠商開價僅約一、二十萬之間,吳明昌表示非常重視這項專利研究,仍在與廠商持續商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