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中雞禽流感保單 6 月底上路,農委會補助過半保費 非開放式禽舍才能投保,雞農持觀望態度

養雞場不幸感染禽流感,雞農會因雞隻被撲殺而損失慘重。農業金融局(以下簡稱「農金局」)今年推出蛋中雞的家禽禽流感保險(以下簡稱「家禽保險」),農委會也將補助過半的保費,希望鼓勵蛋中雞農投保,減少禽流感造成的損失。

對蛋中雞的保險,多數雞農表示,須確認保費的費率與理賠條件是否能顯著彌補撲殺造成的損失,才有可能考慮投保。另外雞農也認為,保險僅限非開放式養雞場投保並不合理,應調高投保費率讓更多雞農投保,而非將開放式禽場的雞農拒於門外。

蛋中雞飼養與蛋雞不同,須要有蛋中雞農特別飼養、照顧。(攝影/林怡均)

保險 6 月下旬上路 保費依養禽場密閉程度調整

養雞場出現禽流感,雞農向防疫單位通報後撲殺雞隻,雖可依《動物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獲得補償,仍經常背負巨大損失。為了保障雞農的生產成本,農金局與民間保險公司合作,在 2017 年推出家禽保險,投保的雞農在雞隻被撲殺後,可同時獲得撲殺性補償跟保險理賠。

以往家禽保險可投保的雞隻種類為肉雞、蛋雞與種雞,獨缺「蛋中雞」(指孵化後、仍未能產蛋的蛋雞)。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雞農在禽流感盛行時,可能減養或暫時不養蛋中雞,以降低折損風險,但蛋中雞數量不足,雞蛋產量就不可能穩定,因此才推行蛋中雞的家禽保險,鼓勵雞農持續飼養。

農金局副局長周妙芳說明,蛋中雞的家禽保險由明台產物保險設計,預計 6 月下旬正式推出。保險形式類似肉雞、種雞的家禽保險,蛋中雞農在投保後,若遇到禽流感而須撲殺雞隻,即可提供撲殺證明給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家禽保險」屬於商業性保險,蛋中雞農可選擇是否投保,不會被強制納保。

非開放禽舍才能投保,越密閉保費越低

另外,養雞場需為非開放式禽場,雞農才能投保。所謂「非開放式養禽場」是指水簾式密閉禽舍或外圍圍網的禽舍,透過設備阻隔外界禽鳥與禽鳥排遺,才能減少禽流感進入禽場的機會。

周妙芳表示,若有開放式禽場、或需更新非開放式設施的雞農想投保,農委會將先輔導、補助雞農升級養禽場設備後,方能投保。她也說明,保險公司會考量每個蛋中雞場管理與設施情況,評估每隻蛋中雞的保費後,再依據飼養數量計算總投保金額,若雞農投保相同數量的蛋中雞,「越密閉的養雞場,保費會比較開放的養雞場低」。

周妙芳解釋,目前農金局掌握全國約 200 場專養或兼養蛋中雞的養雞場,後續會輔導這些蛋中雞農升級禽場與投保,提升非開放式禽場投保率。她也強調,農委會以往補助農民保險保費至高 50%,為了鼓勵蛋中雞農投保,此次會再提高保費補助比例,但提升多少比例仍在研擬。

蛋中雞保險將於 6月下旬推出,保費與賠率成為雞農投保的考量。(攝影/林怡均)

雞農:將確認保費與理賠方式再決定投保與否

蛋中雞農因為保險收費、理賠細節尚未明朗,多數仍抱持觀望態度。彰化蛋雞農許先生認為,「(保險)是一種保障,確實可以考慮」。不過他的養雞場屬於密閉式,鄰近場域也較無開放式養禽場,感染禽流感風險比較低,他會留意保費是否依據禽舍染疫風險調整,作為投保的考量。

屏東蛋中雞農賴先生表示,若蛋中雞的保險收費標準不明,無法得知理賠的效果,現在較難判斷自己是否會投保。蛋中雞場員工阿修分析,依既有的撲殺性補償,蛋中雞農通常可彌補六至七成的生產成本,若理賠賠率可增加補償至生產成本的八、九成以上,就會促進雞農投保,也連帶提升他們主動通報禽流感的意願。

不過阿修說明,家禽保險若只以雞農通報後的蛋中雞撲殺隻數計算理賠,補償就可能太少,降低雞農投保意願。如果蛋中雞農投保時,保險公司是用雞農購買的雞隻數量計算保費,就須以相同的雞隻數量換算理賠金額。

只接受非開放場投保,雞農怨「未考慮傳統雞場」

南部蛋中雞農阿明(化名)表示,許多蛋中雞場為開放式環境,投保須以非開放式養禽場為前提,等於把比較傳統的養雞場排外。他指出,該保險制度並未與蛋中雞農溝通,就設有養禽場設備的門檻,如同強制雞農改建養禽場,「根本沒有考量我們的需求!」

彰化蛋雞農許先生表示,蛋中雞的家禽保險保費設計需要更多細節,不能只看養雞場設備密閉性,保險公司應與動物保險與動物傳染病專家討論,並調查養雞場地區的染疫危險性、雞農的防疫措施是否完善等風險評估,作為設計雞農保費的依據。南部蛋中雞農阿明則強調,保險應讓有登記飼養蛋中雞的雞農都可以納保,「可以讓(開放式)養禽場的投保費率較高,但不可以拒保我們」。

蛋中雞雞農認為保險須設法涵蓋所有雞農,不該排除傳統禽舍。(攝影/林怡均)

應考量蛋中雞飼養現況 評估更多生物安全項目

檢疫人員李先生(化名)解釋,許多雞農是白肉雞、土雞兼養蛋中雞,若原本飼養登記的雞種非蛋中雞,將會無法投保;縱使有正式飼養登記,也因飼養蛋中雞的週期變化較大,不一定會有意願投保。

他認為蛋中雞的家禽保險可先以專養蛋中雞的雞農設計內容,「畢竟兼養的蛋中雞飼養狀況較不好掌握」。若要涵蓋兼養蛋中雞的雞農,投保公司需讓保險內容有更多彈性,例如蛋中雞生產週期約 75至 120 天,投保時間不宜以年計算。另外投保公司對兼養蛋中雞的理賠條件也要更仔細,避免雞農交替飼養不同雞種,難以界定撲殺後是否能獲得補償,造成後續與保險公司產生爭議。

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教授楊明憲指出,養禽場越密閉,生物安全性越高,對保險的需求較低,反之較開放式的蛋中雞場受禽流感感染機會較高,可能更需要投保,「目前的投保門檻有些奇怪」。他建議保險公司持續與動物防疫專家討論,讓保單設計涵蓋人員進出、清消等多項生物安全措施,而非只以特定項目作為投保條件。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