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豆腐洛神與紅棗,Me棗居跟大家相約康健樂活節農夫市集10/27

這一年,我們從年初忙到現在,已經不能像過去還有淡季可以喘一口氣,為了力行有機生活,農園的生產作物似乎多樣起來,種植五年也逐漸有心得,加工品也越做越像樣了。

生居鄉間,非常受歡迎的康健雜誌一報導,總有許多忠實讀者,帶著雜誌,按圖索驥來訪,有的是來看看我們的農園,也有慕名而來看看放肆的幸福狗Mia,還有老爸的豐腴土雞們。穿龍豆腐坊的豆香,更是受歡迎,總有許多遠地而來卻買不到的遊客。

康健雜誌即將在10/27週六9:00-17:00,在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台北市汀洲路三段2號),邀集了他們報導過的農家,一起來舉辦熱鬧的【康健樂活節】農夫市集。

我們為了這個盛會,很慎重的把家裡珍愛的農產品全部端出來,歡迎來過的好朋友和沒來過的新朋友們,一起來這裡找我們吃吃喝喝,在紅棗採收的農忙期,沒辦法好好招呼各位,這次專程來擺攤,希望大家來讓我們招待一下吧。

預告我會帶來的產品:

1.Me棗居日曬紅棗乾

這個周末整理包裝完最後一批日曬紅棗乾,有機轉型期驗證的產品已經銷售一空,但一樣是採用有機農法種植的棗乾,比較遲些挑揀包裝好,歡迎你來常常陽光滋味的紅棗乾,喝杯我們特熬的紅棗茶。

棗乾向來很搶手,如果你確認可以前來,可以先電話聯繫,現場取貨也OK。陳淑慧的電話:0920-330130或02-23017165轉311

2.手工熬煮紅棗黑糖薑汁

剛種植紅棗的前些年,總會那些有點NG的棗乾感到惋惜,明明品質還很好,只學農人拿來泡酒可惜。無意中喝到非常香醇溫潤的溪底遙桂圓薑汁,和媽媽靈機一動也來試試看製作紅棗薑汁。幾番測試,終於決定了配方。使用有機轉型期或是無農藥殘留紅棗乾,加入來自台東的有機老薑、進口的有機黑糖,花費一天的細慢熬煮。將三種食材最好的營養融合在一起,可別問我吃了有甚麼好處,牽涉到療效的字眼,是不能講的,但是越來越好的銷路,證明了紅棗黑糖薑汁的魅力。天涼溫暖身軀,好處多多又省去自己熬紅棗的時間啦。

紅棗薑汁搭配穿龍豆腐的豆漿和豆花,非常對味,歡迎這一天來試試看。

3.Me棗居蜜芋頭

紅得發紫,紅棗、芋頭到紫蘇,讓人腦海裡就出現這樣的好食材顏色。

連續三年挑戰好吃的有機種植的芋頭,今年有點成功也有點遺憾。農園的土地不夠大,剛好好友番薯王的鄰居空出一塊地,提供給小弟種植有機芋頭,芋頭個頭變大,可惜沒有了穿龍圳帶來富含石灰質的天然河水,有些芋頭的口感不那麼軟綿,比較有嚼勁。大芋頭採收後收集起來的小芋頭,蒸熟後一小顆顆剝皮,用白糖蜜起來,吃起來質地很密實,有芋頭特有的香味。或是直接拿來打芋頭牛奶,搭配早餐,非常營養。喜歡芋頭甜品的人,可以試試看。

4.Me棗居洛神花釀

吃當季最新鮮的農產品,最符合我們身體所需。才進入大採收期的洛神,是我們與有機轉型期的紅棗小樹種在一起的作物。洛神還有豐富的花青素與果膠,傳統都是以食鹽殺青在經過糖漬,我們改變了作法,在清洗時使用薄鹽,經過快速川燙後加入紅砂糖水冰鎮,口感是可以咀嚼洛神花萼脆脆的口感,還有滑溜溜的果膠,充分與糖水融合的果酸,加水沖泡後就是好好喝的天然飲品。

想嚐嚐最當季的鮮滋味,記得周六來找我們。

5.Me棗居洛神紫蘇涼果汁

我非常喜愛紫蘇,也是有機種植的紫蘇,在採收後洗淨風乾,是洛神花飲最搭的香草植物,紫紫蘇還帶著薄荷的涼爽口感,加些糖調味,減少洛神花的酸澀,不論是冰鎮著喝,或是加熱成為茶飲,都是我推薦的天然果汁。

我特地裝瓶成濃濃的冷凍果汁,可以讓你帶回家冷凍保存一年以上,解凍後就能喝,如果太濃,就加點水調和吧。

6.四季果醋 & 果露 & 果醬

台灣四季的水果香氛多汁,我特別喜愛梅桃李,一來這些鹼性的水果可以改善我們常吃肉的酸性體質,生長在無污染的中低海拔山區,完全自然野放,與森林與野生動物和諧共處,是我比較能接受的山區農業型態。每一年,我總要特別跟幾位農友訂購他們的梅桃李,無論是釀醋、釀果露(高甜度自然發酵及溶出水粉的果汁),都能保存水果的風味,冷熱飲都很棒。果醬也利用水果本身的豐富果膠及酸度來製作,純粹塗抹麵包,夏天加冰塊打冰沙,手工蛋糕和麵包當作內餡或上料,都好好吃。

歡迎你來試試看我的純手工果醬。

7.穿龍豆腐坊的豆製品

因為吳國楨的手工堅持,加上我和其他夥伴對於台灣農業的熱愛,建造在穿龍水圳上的老屋豆腐坊,終於做出令人驚豔的手工豆腐。老饕美食家吃到了幾乎都眼睛為之一亮,目前也陸續端上了台北的料理餐廳裡。

國楨的豆腐好吃,在於他堅持使用高品質的鹽滷和扎實用料的黃豆,豆腐香綿之外,我們又賦予了這家小店重要的意義,要讓台灣的黃豆復耕起來! 一家小店營業額其實小的可憐,但因為豆腐坊的專心,吸引了更多的小店開立,也找到了台南學甲的大佃農萊契作四甲地的黃豆。我們秋天契作種植的是台南四號,接近本土的原生種,豆子小小的,煮起豆漿卻是香氣四溢。

在契作黃豆還未收成前,且黃豆的品質因為天候影響尚未穩定,全面改用台灣黃豆來做穿龍豆腐有很高的難度。在康健樂活節販售的豆製品,是採用30%台灣黃豆和70%加拿大進口非基因改造的黃豆製成。請來品味真正的黃豆香,吃好豆品,對你的健康很重要。

這天,我們會帶來清晨現做的板豆腐、鹽滷豆花、未滷色的白豆干,和香濃的豆漿,豆腐先生國楨指導的台北萬芳店也開張了,歡迎台北地區團購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