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味噌烤魚佐美乃滋與黃豆地瓜鹹甜炸,日本營養午餐菜色擄獲臺中學生的心

2023年12月14日星期四,臺日學校午餐食譜交換與供餐計畫來到第四場,由臺中市玉美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顏欣儀營養師、臺中國小詹幸嚴營養師與廚房夥伴,聯手供應日本茨城縣美乃濱學園保立貴博營養教師所設計的學校午餐。吳宛玫校長更親自來到六年一班,與全班同學一齊享用五穀飯、味噌烤魚佐美乃滋、黃豆地瓜鹹甜炸、炒五色冬粉、小麥蔬菜湯與履歷豆奶。

保立營養教師則透過線上視訊方式與臺灣學生們進行交流,介紹這份餐點的設計理念與食材。

日本的小朋友不太能接受黃豆的味道,因此我想出把黃豆加上茨城同樣盛產的地瓜,創造鹹甜鹹甜的滋味。

保立營養教師說道。

再來,他更特別介紹頭上戴的魚帽子,搭配圖卡,教導小朋友透過觀察魚的眼睛來判斷新鮮度。

雖然妳們現在吃到的魚,看不到眼睛,不過下次去市場時,可以練習觀察看看。

活潑的六年級學生舉起手問,保立老師,為什麼日本的營養午餐份量都那麼少?只見螢幕畫面上的保立老師笑著說,我上次來到台灣,則是被大家吃的午餐份量嚇一跳喔,各位都吃這麼多啊,顯然都會活力滿滿!

為什麼日本學校每一餐都要喝牛奶?

另一位學生問。

牛奶可以補充鈣質,對大家的骨骼或牙齒來說,都非常有幫助。

最後,在保立老師的帶領之下,全班同學一起雙手合十,大聲說出:いただきます!

原本略顯安靜的教室,出現此起彼落的交談聲。

這湯很好喝!

地瓜很甜!

我要再來一盤冬粉

還有魚嗎?

沒多久,我們聽到不同班級老師傳來的訊息,表示學生很喜歡今天的餐點,因為不論是菜色或是跟料理方式都和平常不同,大家覺得很新奇,幾乎都吃光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