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六十年老欉楊桃,邀您來一起來照顧

在台灣各地,有許許多多的小農、好農,多年辛勤耕耘,種植健康美味的蔬果,他們的名字大多不為人知,但是吃過他們蔬果的人卻難以忘記,為您介紹一位超級好農-全國冠軍的劉坤松大哥。

早期楊桃曾為卓蘭農友們帶來財富,中部和南部地區有較大規模的栽種。然而好景不常在,距今十年前一則楊桃對腎臟不好的消息,打破了盛產盛銷的榮景,造成楊桃銷量一路下滑。

雖然仍然有非吃不可的消費者喜愛吃楊桃,但是往年的繁榮景象已經一去不返。許多早期種植楊桃的果園,紛紛砍去老欉,改種其他水果,或者乾脆種稻種菜,也不願再重蹈採果期楊桃嚴重滯銷的慘痛經驗。

位於苗栗卓蘭的松原農庄,從民國六十年就開始種植楊桃。第一代老農友劉春有,由彰化移植軟枝楊桃和馬來西亞種楊桃接種,培植出果粒大、甜度高、水分多、肉質軟的好吃楊桃。並且開風氣之先,將果園開放供消費者自行採果,成為台灣首批觀光果園。

在農業受到政府重視的年代,蔣經國總統特地拜訪松原農場,鼓勵劉春有的創意和成就, 劉春有,您也許從來沒有聽過這個名字,但是在水果王國卓蘭鎮,只要是種葡萄的農民都認識他,因為他是卓蘭鎮種植葡萄的第一人,早在60年前的1940年,劉春有先生就從日本引進技術,開始種植巨峰葡萄,28年前交棒給兒子劉坤松接手,直到如今。

image001
楊桃農友劉坤松

無毒栽培楊桃樹,邀您延續六十年好味道

軟枝楊桃老欉園有六十株楊桃樹,都是用無毒有機的方式栽種,住在果園裡的肥雞群,是免工資的園丁,把果園管理得乾淨自然。附近幾家種植楊桃和葡萄的農家,雖然還沒有改成有機栽種,但大家都已降低對傳統噴灑除草劑和農藥的依賴。 楊桃在秋季成熟,日夜溫差大的氣候下,楊桃的甜度會增加,是品嘗楊桃的最佳時機。楊桃沒有後熟作用,不適合久存,鮮採鮮吃或是熬煮成新鮮楊桃汁,是乾爽秋天中最天然的潤嗓飲料 。

松原農庄開放果樹認養,實現您在山中田園擁有一棵結實纍纍果樹的夢想,可以帶著一家大小來採果,觀察果園中的植物生態,擁抱大自然. 舉辦果樹認養活動 ,讓您有機會瞭解果樹生長情形及體驗農業生活,並藉此促進親子交流及各位對土地的情感 疼惜這塊土地.

且讓60年的老欉楊桃延續下個世代, 您的認養替代了砍伐絕跡, 我們由衷希望能夠永續經營農業,傳承延續好東西給子子孫孫。

image003image005

軟枝楊桃品種 馬來西亞品種

果樹認養方法:

(1)松原農庄提供個人、家庭或團體,契做認購楊桃樹,並由松原專人照顧,待生長完成後,提供認養單位獲得收成果,楊桃成熟季節為10/20~11/20,為期一個月,共有60棵楊桃.

(2)認養楊桃樹每棵認養基金$24000元,包含了施肥灌溉全天候24H照顧,及包裝人力及配送運費,每棵楊桃樹產量約30~40箱禮盒,成熟後並以黑貓宅配方式,送到府,等待幸福收成 ,收成時,將邀請認養者蒞臨楊桃園,共同分享收成的喜悅。

(3)認養的老欉楊桃,為原生種軟枝楊桃,金黃果肉,肉質綿密,清甜多汁,目前再市面上已完全全面絕跡了,我們並採取無毒農法,不灑殺草劑、不噴灑農藥,讓您吃的健康並挑戰不吃楊桃的您,在收成時提供健康且自然的楊桃農產品宅配給認養者或來楊桃園採收。

(4)認養植株若遇到不可抗力的颱風無法收成,皆由松原自己吸收,我們另有用楊桃煉製的楊桃汁,或是會另以其他農產品(葡萄/甜柿/紅酒/果醬/酵素/果醋…等)取代,我們保證不會讓您吃虧。

(5) 請於每年的12/20前請完成匯款,讓我們可以提前購買農具及有機肥料及包裝資材。

帳號: (954)卓蘭鎮農會:10000-4000-39509

(6) 我們由衷的希望您 認養果樹為長期永續活動計畫,企業或個人若有機會可以幫忙分享此訊息,以認養方式代替砍伐,讓如此好吃的60年老欉楊桃繼續分享給大家。不然就沒有下一個60年了 !

松原農庄

網站:http://hug.sobest.tw

聯絡人:李欣儒 / 0921-163288 , 0932-533631

Mail : Neiwan@yahoo.com.tw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內灣里19鄰東盛14-2號

楊桃產季:1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