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失了收成,卻成了創意。

希望的禮物,然而希望是由自己創造的。 

 想把當時絕望的眼淚、感動的眼淚和現在珍惜的眼淚記錄下來成為深刻的回憶,讓我永遠莫忘初衷。

每年一次的哈蜜仔美景,每個紀錄都讓我們莫忘初衷。
每年一次的哈蜜仔美景,每個紀錄都讓我們莫忘初衷。

去年六月,怪異的天氣,在桃園下了場暴雨,從凌晨三時起到隔日淚水一直不停流下來,是一種難以形容的情緒,是絕望嗎? 我想當下是的,揹著從農的負債,一廂情願朝著高品質無毒農業的目標走去,然而務農的六年來,老天爺似乎是在考驗我們, 挫折不斷,突如其來的一場暴雨傾瀉打壞溫室,滿坑滿谷的垃圾堆積在還沒折舊就要修補的溫室裡,還有那再10多天就至少可以採收的哈蜜仔,那時唯一的念頭只有好想放棄…好想放棄…,當隔日水退後再度踏入那不再熟悉的溫室,昨日哈蜜瓜美景已消失殆盡,只剩下什麼我也不知道了。

再過不久就可以採收的哈蜜仔。
再過不久就可以採收的哈蜜仔。
 泥濘如沼澤的地面,踏入都步步艱辛,好似當時的心境。
泥濘如沼澤的地面,踏入都步步艱辛,好似當時的心境。
無奈的笑容,正是我讚賞他的地方,總給人安定向前的力量。
無奈的笑容,正是我讚賞他的地方,總給人安定向前的力量。
十多年的朋友總是默默支持,因為他們知道,只要一開口我就會掉淚。
十多年的朋友總是默默支持,因為他們知道,只要一開口我就會掉淚。

 

那天粉絲團的果迷們及親友們給了我好大好滿的鼓勵,似乎讓我找回了那麼一點點勇氣,穿起雨鞋,戴上手套,重建果園起而行,隔日阿公、阿嬤、爸爸和媽媽來看我了,那時的我滿身泥濘,疲憊不堪,媽媽心疼的眼淚止不住一把抱住了我,而我故作堅強地告訴他們,很好沒事的,重來就好。家人離開時,爸爸給了我們一個勇氣的紅包,寫著家人平安最重要,挫折來時請不要氣餒,在那段時間,只要有一絲放棄念頭,那句話,不要氣餒就一直勇敢支持著我。後來媽媽告訴我:那時他在想,原本家裡的大公主,這樣地勇敢,這麼地努力堅持下去,也該欣慰了。

勇氣的紅包。
勇氣的紅包。

一步一步漸漸恢復,打起精神,定植著預計中秋節要出貨的哈蜜瓜,戰戰兢兢的授粉、整枝、選果不敢怠慢,但接連的高溫、午後雷陣雨以及淹過水的泥炭土似乎生病了,面對氣候環境的問題,哈蜜仔就這樣發生了病害,對所有朋友的信任支持,耕作上我有像笨蛋一樣的堅持,最後鼓起勇氣面對200多張訂單,一一先傳簡訊說明後,再電話致歉退訂單,這樣的煎熬了一個禮拜無法入眠,然而似乎是我多慮了,約九成的訂購者大多是給予我們正面的鼓勵也期待我們下個產季,雖然我不確定下個產季你們還記得我嗎!

面對採收後不成材的小果,剖開來自己吃吃看,其實甜度還不錯約有12.13度的清甜,只是小了點,但也小的好可愛啊,總希望哈蜜仔有個好將來,常常默默關注於一些該說是文創產品嗎? 了解他們的精神與創意,無意間發現了”時常買生活道具屋”,好有意思的一家店,好有意思的店名,好有意思的想法與創意,就這樣我主動在臉書發訊息給他們,他們也馬上就回覆了,直說很有趣可以試試呢!哈蜜仔就這樣像施了魔法般,變成了這甜品,沒想過要量產,只希望該留下些什麼,這是失了收成卻成了創意之一。

魔法般的手藝,時常買生活道具屋,謝謝你。
魔法般的手藝,時常買生活道具屋,謝謝你。

失了收成,卻成了創意是另個傳統鄉村與前衛可可的在地產業結合,這是經由樂活八德這個活動而搭起的橋樑,從前菜到主食再到附餐飲料都有哈蕃果的蹤跡及巧克力共合國的創意煮義。

關於”宏亞食品”有些人或許很陌生,但對77乳加巧克力一定非常孰悉,逢年過節或迎客都少不了它,今年宏亞食品在桃園八德工廠附近成立了亞洲第一座巧克力博物館─「巧克力共和國」,裡面有好多有趣關於巧克力的故事與許多關於巧克力的創意餐點。這次的成果發表是由他們餐廳掌門人行政主廚鄭至耀先生,所發想完成的,從選材到成果發表,看這一道道佳餚端出,從滿滿的期待到滿滿的感動,不僅僅是美食入口的感動,而是無法言諭,就像我在畢業典禮舞台看著我的寶貝們奮力開心舞動著的驕傲。

巧克力共和國行政主廚鄭至耀先生
巧克力共和國行政主廚鄭至耀先生

這樣的餐點,更顯鮮採蔬果的可貴。

前菜沙拉 – 哈蜜瓜的清甜包附著煙醺火腿肉,口感軟脆,瓜的甜帶出醃醺火腿肉的鮮美,而平常媽媽們只會用來清炒的小芥菜及紅莧菜,在檸檬油醋沙拉醬的帶領之下,更顯鮮採的可貴。

可可脂菠菜濃湯 – 濃湯的鮮綠色澤完全來自菠菜的天然色素,搭配上可可脂,順口又濃郁,多麼健康美味的一到湯品。

嫩煎雞腿肉佐可可紅酒鹹醬 – ㄜ,巧克力醬搭配香煎雞腿肉,這是令人驚訝的組合,但卻如此的契合,雞腿肉除了一點香料味之外沒有任何調味,佐上可可紅酒鹹醬,微微酸帶點可可濃郁的香氣,與肉類上的搭配真是巧妙,看起來會讓你ㄜ,吃起來會讓你哇,而純白瓷盤上綴點那抹脆綠,是帶根的小白菜,是否有畫龍眼睛之效呢?!

蜜瓜甜心 – 值得細細品味的一道飲品,上層綿密奶蓋入口散發出瓜兒的香氣與甜味,接著70-80%調製而成的可可,兩著味道鮮明,各自獨立,讓這杯飲品的層次感更加豐富,這不就是完美的結束嗎?

蜜瓜甜心

 

這樣的的失了收成而成的創意,彷彿意味著告訴我們,人生的道路上總有許多轉彎處,總不會只有一種結果,若現在茫然的你,轉個彎吧。

堅持下去 Hot Fun Fruit 和哈蕃果。農樂園交個朋友吧。http://www.facebook.com/hotfunfru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