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從六輕離開,回家種葡萄:精緻化農業和傳統農業的衝擊

還沒回家接種植葡萄,我本身是在六輕企業上班。擔任品管人員的工作。這份工作一做就是12年。

當時面對公司常常發生工安意外,讓我感到生命的可貴…。賺再多的錢也換不回珍貴的生命…。

那時就開始找尋精緻化農業的相關資料…。是否可以用在自家的葡萄上呢?

一開始就接觸中興大學蔡東篹老師的高品質的管理模式。想說如果循著這一套管理模式應該可以有很大的效益。

從未接觸種植的領域的我就一頭栽進來。

 

「兩季只收四萬元,乾脆回六輕工作好了」

母親是種植40幾年的葡萄,她一開始不贊成我離職回來種植葡萄。

她說葡萄不是這麼好種的,請我要三思部要輕易放棄那麼好的工作……我有分析整個狀況給她聽,她才勉為其難接受。

那離職後第一步要如何做呢?說真的我自己也不知道…所以第一季和第二季收成只能用一個字形容,「慘」。

兩季收入不到4萬元…當時幾乎賠掉我之前存下來的積蓄,更慘是老婆又要臨盆了。整個家庭經濟陷入危機。

媽媽勸我做傳統的管理比較沒風險…但是我很堅持不要和傳統一樣,因為我想走精緻化。

那段期間一直上演傳統和精緻化衝突的戲碼…。說真的當初那一份種植葡萄熱情已經被無情現實澆的快滅了。

畢竟我想得太容易了。乾脆回六輕工作好了…。

 

「不管發生什麼,都不能讓熱情熄滅」

正好和母親去農藥行結清資材費用。農藥行老闆是一位年紀比好小的年輕人,他說剛回來種植葡萄難免會有失敗的時候,畢竟靠天吃飯的行業。

他送我一句話:「不管發生什麼狀況,都不能讓自己那一份熱情熄滅」…他這句莫非是一劑強心針,讓我不服輸的個性又有活力了。

從新開始,兩季所發生的問題要想如何克服?我覺得自己的知識太弱了。從興大學得到的資訊好像不能應付所有的問題…

我開始從農民學院找尋可以充實我知識上不足的課程…。

經過藥試所和中區農改場的課程學習,我才知道當時問題點出在哪。所以第三季冬季葡萄我就種出漂亮的成績…。

母親她種植40幾年的葡萄從來沒有賣過那麼好…現在我常常在我的部落格寫葡萄種植的狀況讓更多人看到,讓他們知道他們買回去的葡萄是健康的是安全的…。

我也要不斷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術,這樣才可以慢慢實現我的理想 ,好的水果是在台灣且不會花很多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