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高雄湖內,阿麟師的無毒蝦

三月底的高雄沿海已經有擋不住的暑意,火辣辣的陽光曬到鼻頭隱隱作痛,宣告南台灣跟北部的鋒面寒意是兩個不同的世界。湖內的海埔聚落位於大高雄市的北境,隔著二仁溪與台南市對望,還有開車可以輕易抵達的茄定區,那裡有興達遠洋漁港、情人碼頭、漁獲大街,也是台南黃金海岸的延伸。

儘管海埔聚落不直接濱海,但是靠海的地理位置,加上土壤的鹽分極高,不適合農業栽種,日據時代雖有牽入農業灌溉用水,後來隨著地方水產養殖的發展,轉為水產用途。 因此,海埔聚落的生活跟海洋、水產密不可分,彎腰拜訪的對象「阿麟師安心蝦」,正是在這樣的自然環境下育成。

當天實在沒辦法給蝦子們一個帥氣的特寫,因為彈力十足,水花會噴到相機鏡頭 囧

阿麟師與阿麟嫂的組合,就像「あにき」和「あねご」一樣,豪氣萬千,對於不公義的事絕對力爭到底,這種氣魄在言談之間不經意流露。不過,別看阿麟師無毒蝦今日的成就,夫妻倆十多年前也曾經走過人生的谷底,讓兩人茫然了一陣子,但也因著這股力量,推著他們走到今天,在無毒水產養殖上闢出一條新的道路。

不同於我們熟悉的農作,蝦的養殖是另一門新的學問了。新一批蝦苗要先試水質,如果能在現有的蝦塭水質中存活超過三天,才能把數十萬隻蝦苗全數放入,否則像孑孓般的蝦苗在一整池蝦塭裡,適不適應,過得幸不幸福也沒人知道。

外型很有氣魄的阿麟師,後面是主要的養殖池之一,七分地實踐了十多年來的無毒夢

只能在數星期後的夜晚,拿著大燈往水裡探照,如果有點點紅光,也就是幼蝦的眼睛對光反射,就表示有一定數量的蝦子們成功活下來。三個月後的熟成期,是驗收成績單的時刻,只有透過一次一次的打撈秤兩,才知道這一期蝦子的育成率究竟有多少,成績單要到最後一刻才能打上分數。

給蝦子蝦孫們吃的營養補給品

無毒的蝦子不吃藥、不吃飼料,都吃什麼?這一大桶就是給蝦子們的液肥,一噸成本高達十萬多元,不同於慣性養殖的固體飼料,液肥的原料是魚肉、魚骨粉,給蝦 子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必須的營養...等等,加上特選的發酵菌種,經過五到六次的過程,生成營養豐富的液肥,抽入池水中,讓蝦子可以自然吸收。水質 好,加上飼料健康,讓蝦塭的色澤成為傳說中的「黃金水」,綠中帶黃,蝦子可以在自在的空間裡安心成長。
新鮮健康的蝦子,色澤紅潤,肉質Q嫩彈牙,剝了滿桌的蝦殼,指縫也不見濃厚的腥味。沒有吃完的,拿到外頭曬著。三月天的陽光與微風,兩天的時間就可以曬成蝦乾,蜷縮的肉跟酥脆的殼嚼起來有淡淡的海風味,原來,自然健康的蝦味該是如此的溫和淳樸呢。

新鮮的白蝦在頭部、兩眼間有明顯硬刺,吃的時候抓住硬刺往後拉,就可以輕鬆剝除頭部的殼,還可以保留蝦膏的美味。
關於阿麟師安心蝦更多的紀錄,請見 http://www.wretch.cc/blog/SU19681022
線上購買資訊,請見 http://www.alinsig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