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行過人生低谷 羅文祥堅持有機、回饋社會

「健福有機農場」主人羅文祥,畢業於台大園藝所,目前管理著6.8公頃的農場,也是苗栗有機市集理事主席,看似順遂的人生,其實行過人生低谷,也和死神搏鬥過。原本在創世基金會為創世在苗栗開闢的農場作規劃,同時輔導街友從事農耕。沒想到在創世的第二年,竟生了一場病。生病前其實已有親身投入農業的構想,住院化療期間,藉由閱讀書籍漸漸了解罹患癌症的原因,告訴自己要改變生活作息及飲食,開始思考未來的生活。如何吃到健康無毒的新鮮蔬果?還可以與親朋好友分享,讓大家都能吃的放心又安心,這正是文祥所思考的。

文祥表示說目前的農地仍是用租借的。利用農委會所提倡的「小地主大佃農」政策,降低生產成本。

文祥本身就是位農家子弟,在桃園老家原本就有一片現成的田地,但因為附近環境汙染嚴重,不適合從事有機農業,於2007年在苗栗這塊淨土找到他的有機人生。文祥說,因為苗栗沒有太多的工業區,生態平衡也未遭受到破壞。這是讓他下定決心選擇離開家鄉,而來到此發展的原因。也堅持生態環境要以有機農業方式栽種蔬果。找到合適土地後的幾個月,開始進修有機農業相關課程,於農民學院的課程輔導下,在苗栗農改場進修有機農產品栽培技術研習班及園丁入門班訓練班,因此認識了合夥人張銘祥。由於曾經輔導過街友從事農耕,更能夠體會街友的無奈,也找來共事過的街友們一同創業,在農場旁租下農舍,作為大家的住所。剛開始創業的路並不平順,接二連三來的颱風大雨,使得辛苦投入的結果都失敗,連薪水都快發不出來,但員工們都很配合及支持農場,讓他再辛苦也撐得下去。直到第3次的裁種才有成果,也很幸運的於2008年通過MOA檢驗驗證。

健福有機農場採用有機農法栽培各式時令蔬菜及瓜果類,並交錯種植,以降低病蟲害;種類多元,希望讓消費者覺得多一些變化,吃起有機蔬果更有趣。各種菜都有原本該有的風味與質地,即使是有機肥,文祥都堅持不多加,因為補充液肥要是補充太多的話,會導致硝酸鹽殘留,是相當不好的。農場有機蔬果有蘿蔔葉、小松菜、蚵仔白菜、雪白體菜、芥蘭菜、小白菜、黑葉白菜、茄子、胡蘿蔔、洋蔥等多種短期葉菜蔬果。

堅持生態環境要以有機農業方式栽種蔬果

在行銷管理方面,除了管理外,品質也要進行分級銷售,依照不同的通路屬性給予不同等級的蔬菜。在逐漸掌握2~3家通路商銷售管道及一家公司的團膳後,將菜全部銷售出去。其實和通路商合作並不容易,因為對於品質的要求不亞於慣行農法的蔬菜,因此初期有很多的菜都倒掉或放到爛掉。97年群創光電公司為了關懷員工及社會,開始與農場合作供應公司團膳,對農場的收益也有所改善。健福有機農場的蔬果實體通路,目前在苗栗有機市集、248農學市集、群創光電公司皆能買到,而網路宅配也是能購買到農場的新鮮有機蔬果。

文祥表示說目前的農地仍是用租借的。當初參加農民學院的課程後,經由苗栗縣蔬菜產銷班輔導,利用農委會所提倡的「小地主大佃農」政策,降低生產成本,提高農業經營效益及競爭力,這對農民來說有相當大的幫助。而在農民學院的農業訓練課程中,更加了解有機農產品的栽培技術、實務操作等,經由專家指導授課,與同儕、前輩相互交流,讓從農之路走的更加順利。文祥說:「能給人希望也就是給人健康幸福,雖然說從事有機農業很辛苦,但為了照顧家人,也照顧和我有相同理念的人,會秉持『堅持有機、遵循自然、回饋社會的理念』,在有機農業的領域中繼續努力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