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手料理一盤肉:電宰無法告訴你的生命歷程

在現代生活裡,人人多吃過豬肉,卻鮮少有人真正親手宰殺過一頭豬,而過去曾經是農家絕活的「殺雞請客」,也在2013年被政府立法禁止。對食物生產過程幾近一無所知的結果,食品安全問題頻傳,消費者對餐桌上的所有食物都感到懷疑,僅能依靠一張又一張的檢驗報告來維繫我們對食物的信任。

從士林王家拆遷案中成立的團體「料理最前線」試圖打破這樣的惡性循環。從抗爭現場不願讓大家「一人領一個便當去角落吃」而架設火箭爐、煮大鍋飯開始,他們親手搭建簡易廚房、砌磚窯烤麵包學習料理格外品、拜訪各地農友與廚師,「料理自己,也料理人心」是他們的行動目標。最近,他們陰錯陽差地參與了「親手屠宰一隻豬」的過程,也重新思考人與食物之間的關係。

陰錯陽差,由「植物」食材到「動物」食材

「一開始前往R農場,真的只是想拜訪產地農民,尋找『植物』食材。」料理最前線成員A這樣回憶:「沒想到恰巧遇上農場決定殺豬的日子,馬上進化成『動物』食材之旅。」雖然在團體草創時期,料理最前線便曾經計畫要在王家組合屋旁養雞、取蛋,進行自給自足的料理實驗,卻尚未準備好要參與「豬肉上桌」的完整過程。

「當豬隻在我眼前被宰殺、放血、切割時,我難受到臉色發白,一直到它漸漸被處理至平常的『豬肉』模樣時,身體才漸漸恢復正常知覺。」在生態完整的田園中,前線成員雖然因為缺乏經驗而無法從頭到尾都「動手」處理豬隻,卻也親眼旁觀了屠宰過程,並協助拔毛、切肉、灌血腸等工作。

料理最前線的成員中,僅有Y曾經參與阿嬤在家中殺雞的過程,其他成員多第一次經歷屠宰家畜的場面。看著原住民獵人熟練地安撫垂死的豬隻、放血、以熱水燙豬皮再以火燒烤拔毛的過程,多半都感到相當震撼,也開始反思自己與食物生產過程的關係。

「最驚人的是器官內臟處理的過程,我才發現市場賣大腸麵線、糯米腸的小販有多厲害,要仔細地清除腸道內的糞便,再用水洗去腥味,最後進行加工,每一個步驟都得來不易,不禁對這些小吃攤老闆、老闆娘肅然起敬。」成員P這樣回憶。

558132_4729757807437_984059976_n
親自面對「從活體到食材」的過程,令人對食物肅然起敬。照片提供/料理最前線

反思電宰,重建食物與人的關係

成員回家之後,將心得經驗放上部落格分享,卻引來讀者留言「手殺太殘忍,電宰才人道」,質疑成員讓豬臨死前多受折磨,也讓料理最前線開始思考「在工業化、全電宰的年代裡,我們跟食物的連結究竟是什麼?」「電宰雖然縮短宰殺過程,但進廠前的運輸、養殖程序是否讓豬更痛苦?」

「電宰是一種集中屠宰的方式,必須讓動物集中養殖,才能降低運送成本,導致豬必須被飼養在狹小、骯髒的環境裡面。而且,若我們不必面對屠宰豬隻的現場,我們更容易忘記餐盤裡漂亮的肉,其實來自於另一個寶貴生命的犧牲。」料理最前線的成員多認為,將屠宰過程「乾淨」化,會讓食用者忘記感恩,對天地萬物的生死循環也逐漸淡薄。

「當天負責殺豬的排灣族獵人說,過去部落會交換殺雞,不忍親手屠宰自己養大的雞,得到肉也會相當珍惜,因為明白那得來不易。」而獵人在生死關頭前以族語慎重「安撫」豬的內容,更不隨便透漏內容與外人知,是部落代代相傳的密語。

「我們當天計算過,一頭豬其實可以餵飽一百個人,而且最後其實還剩很多吃不完。也正是因為經歷了屠宰的過程,我們才會想到要去計算一頭豬可以養活多少人,是自然會湧出敬畏的心情,跟平常隨便夾一塊豬肉來吃不一樣。」甚至原本茹素的成員P在親眼見到豬的「犧牲」之後,看見餐桌上吃不完的肉塊,一度相當掙扎要不要破戒吃肉。

「並不是因為感覺到豬肉很美味,禁不起誘惑,而是親眼看見一頭豬失去了它的生命供應我們食物,我們卻放任它被丟掉,這樣好浪費!」

C360_2013-03-30-17-21-54
親身看過殺豬過程,對豬肉更加珍惜。照片提供/料理最前線

離開農場之後:改變味覺,改變思維

屠宰現場的後座力並不因回到城市而結束,它持續牽動著料理最前線每一位成員的吃食與料理人生。成員A表示:「後來我走進超市,看到『特價五折』的豬肉,都會想,這隻豬生前已經很不快樂了,死後卻還是賣不出去,要做一個特價品,還是很不快樂,心裡就難過起來。」

另一位成員Y則是在屠宰現場吃了現灌的血腸之後,憶起兒時阿嬤也曾親手製作雞血糕的口感,驚覺現代的米血糕、豬血腸可能添加了許多工業原料:「在現場吃到現灌的豬血腸,裡面只添加韭菜與鹽巴,口感粉沙、顏色暗沉、味道腥臊,平常吃的豬血糕那麼軟Q、鮮紅、無味究竟是怎麼來的?」Y也回憶,阿嬤製作的雞血糕也與當日的豬血腸口感類似,一點都不彈牙且易被咬散,與平日所知的米血滋味相去甚遠。

經歷親手殺豬的震撼教育之後,又適逢政策禁止民間宰殺雞隻,引發雞農反彈,料理最前線決定下次慎重學習如何殺雞,更認真地面對食物與自己的關係,也找回對大自然「天生萬物以養人」的慎重敬畏之心。「電宰一定有方便、進步的地方。但一個不會殺雞、殺豬的『人』,是不是也同時喪失了一些人的基本能力?」

在臉書創辦人Mark E. Zuckerberg也宣布「只吃自己親手屠宰的肉」時,料理最前線的每個成員確實地站在料理與食物的最前線,進行他們艱難而慎重的「吃肉」之旅。

521853_10200990826720908_1905194708_n
平時好好照顧豬隻,也感謝他付出生命。(照片提供/料理最前線)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