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誰的口水吐的那麼準?

文/施朝祥

九號步道觀察員之沬蟬記

九號步道觀察員四十多歲女性,是個昆蟲愛好者。幾年前,由於身體不適,從職場退下來休養身體,每天早上到九號步道散步,常在散步時,常佇足觀賞步道上的各式各樣的昆蟲。

偶然的機會中,我遇到了九號步道觀察員,二人相談甚歡,她在講述昆蟲的生活習性與狀態,不失為法布爾風格,聽她形容昆蟲的真是人生一大享受。怕忘了這麼有趣的故事,我就信手記下一些精彩的片斷。

誰的口水吐的那麼準?

今年六月底某日,九號步道觀察員在眼睛映入一道刺眼的陽光,定眼一看,在芒草的枝上有口水,九號步道觀察員佇足觀看,驚嘆地說:「什麼人這麼厲害,可以把口水吐那麼準,吐在芒草的枝頭上。」

第二天,路過同一地點,又有一道光映入眼簾,九號步道觀察員心裏暗驚:怎麼有人這麼神,每天都在同一地點吐口水,口水還沒乾,肯定是在她之前不久才到,難道是有人特地在跟蹤嗎?

九號步道觀察員細仔想想,應不可能有人跟蹤自己,難道會是它嗎?

第三天,到同一點仔細看,原來真的是「泡沫蟲」。

1373966373-1544554430

看到是但對那一坨泡沫,九號步道觀察員欣喜若狂,隨手即把整個枝條剪下來,將泡沫蟲連同枝幹帶回家觀察。

我和九號步道觀察員聊天時,九號步道觀察員馬上秀出那隻泡沫蟲。

我大略看了一下,己經是乾掉的口水,還有口沬的樣子。要不是九號步道觀察員的解釋,泡沫蟲會把枝條中咬破一個洞,從洞中會不斷地流出甘美的汁液,泡沫蟲就舔食這些汁液為生,安逸的住那泡沬中,因為枝條被折下來,沒有汁液可以續繼流出,泡沫蟲沒有食物就把自己化成蛹。

要不是經由九號步道觀察員的解說,我還真看不出是一隻化蛹的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