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貓犬打疫苗安樂死 無助根治狂犬病

國內尚未有貓狗感染狂犬病,台中市政府卻在前天宣布暫緩流浪貓狗領養,雲林縣甚至鼓勵民眾抓流浪狗換白米;農委會表示,尊重地方職權作法。動保團體質疑這是變相撲殺流浪貓犬;學者則強調,哺乳類動物都可能感染狂犬病,撲殺無法根本解決問題。

根據農委會統計,目前全台公立收容所共6千8百多隻流浪犬貓,民間收容所3萬多隻,流浪犬貓則掌握到8萬多隻。農委會為因應狂犬病,要求各地加強捕捉流浪犬貓,免費提供疫苗給各地收容所及民間團體,希望將疫苗接種率提升至7成以上。

農委會:流浪犬貓打疫苗後不野放,無人領養安樂死

對中市府和雲林縣的作法,農委會防檢局張淑賢昨天表示,尊重地方政府職權。但<動保法>規定,流浪貓狗經12天無人認養將被安樂死,有民間團體質疑,如此是否導致變相撲殺?農委會畜牧處長朱慶誠只表示:「一切依法行政。」

朱慶誠強調,各地政府捕捉到的流浪貓狗,打完疫苗後,會安置在公立收容所,不會就地野放,經公告12天後,無人領養則會採取安樂死。

有民間團體質疑,收容所早已爆滿,如此作法將導致變相撲殺流浪貓犬。朱慶誠則強調,「法律如此規定,公務人員必須依法行政。」

1-900
農委會防檢局張淑賢表示,流浪狗如何處理,尊重地方職權(攝影/林慧貞)

動保團體:施打疫苗的犬貓可助防疫

寵物友善運動協會理事長路易斯表示,打完疫苗的貓狗,感染狂犬病的機會極低,且貓狗有地域性,若釋放回原來的空間,反而能為人類驅趕來路不明的動物,是最好的防疫夥伴,「更何況,這個空間本來就是人與動物共同擁有,沒有任何一種生物能撲殺另一種生物」。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兼任教授葉力森也支持野放。他說,貓狗注射疫苗後,感染狂犬病的風險極低,現行收容所多已爆滿,加上民眾不斷棄養,各地收容所早已一個頭兩個大,「連安樂死的藥都快缺貨」,若能做好標示,讓民眾和防疫人員判斷有接種過疫苗,應可以野放。

對前述質疑,朱慶誠不正面回答,只說:「流浪犬貓施打疫苗後,有明確標記者,未來不會優先抓。」但台南市政府決定,施打疫苗的流浪狗就地野放;張淑賢則說:「台南市若可以這樣做,我們也歡迎;但還是不希望這樣,因為現在民眾有點恐慌。」

主管機關應有應變準則讓地方依循

除了野放問題,各地方政府的防疫措施也有爭議。雲林縣古坑鄉祭出「捉一隻流浪犬貓、送五斤白米」,鼓勵民眾一起捕捉;台中市則暫緩犬貓領養。張淑賢表示,不鼓勵民眾接觸野生動物,但對於各地防疫措施,「尊重地方政府職權。」

葉力森批評,地方政府各行其是,對防疫完全沒幫助,根本原因在防疫機關資訊不透明,農委會早該制訂一套應變守則,讓地方政府依循;地方政府在不清楚狀況前,也應主動詢問主管機關,但現在根本亂成一團。

葉力森呼籲防疫機關,應該從整體生態來看待防疫,「狂犬病很特別,哺乳類動物都可能感染,撲殺不完;以人為出發點,根本無法解決問題。 」

路易斯則表示,所有哺乳類動物都可能感染狂犬病,他主張「狂犬病」應正名為「拉皮斯病(狂犬病英文為Rabies)」,才不會誤導民眾。

1005341_516918488363327_1528629821_n
資料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DiaperCat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