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呼籲陳菊 勿開路破壞黑面琵鷺棲地

高雄市環保局將明天(15日)將召開茄萣溼地1-4號道路專案小組初審會,環保團體、生態保育團體與詩人今天舉行聯合呼籲全民,寫信給高雄市長陳菊:要求高雄市政府停止茄萣溼地道路工程,保護黑面琵鷺與候鳥棲地,創造無煙囪的綠色經濟。

地球公民基金會楊俊朗主任說,高雄市爭取黃色小鴨,吸引觀光客、創造旅遊產值的努力,值得肯定。但是他們也要提醒陳菊,在茄萣溼地渡冬的黑面琵鷺,同樣也可以吸引觀光客、創造綠色經濟,是高雄從工業城市轉型為綠色城市的重要資產。

楊俊朗也呼籲負責野生動物保育業務的農委會林務局,「要硬起來」,監督地方政府「在黑面琵鷺的棲息地開路」是否恰當。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總工程司陳正武表示,1-4號道路為都市計畫預定道路,茄萣當地也有民眾陳情要求開闢,為回應民眾需求與健全當地交通運輸路網,工務局方研擬開設此條道路。至於因道路穿越濕地而引發相關爭議,將尊重環評委員審查決議辦理,沒有任何預設立場。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1-1號道路開通已使野鳥減半

0814荒野保護協會陳德鴻理事說明溼地法已通過希望高雄市政府能夠保護茄萣溼地與黑面琵鷺的家
荒野保護協會陳德鴻理事

台灣溼地保護聯盟秘書長謝宜臻,在記者會中發表茄萣溼地生態影片。茄萣人文生態學會鄭和泰理事長則指出,茄萣溼地已經被65米寬的1-1號道路,從中間攔腰開過;野鳥活動範圍被壓縮,車來車往,把野鳥嚇壞了,鳥況從開路前一年最多兩萬隻鳥,開闢後剩一萬隻;如果1-4號道路再開通,可能只剩下五千隻。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陳德鴻說,溼地是生物多樣性非常豐富的地方,更能固碳、減緩地球暖化。而且,<溼地保育法>在今年6月立法通過,總統並已經在7月公告,凸顯國人保護溼地意識抬頭,希望高雄市政府能夠順應潮流,保護茄萣溼地與黑面琵鷺的家。

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說,茄萣溼地內黑面琵鷺的數量已經達全球數量百分之5,有相當的條件,可以將茄萣溼地提昇為『國家級重要溼地』與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認可的『重要野鳥棲地』,茄萣溼地不應該開路破壞。而且,茄萣的人口數逐年減少,再開1-4號道路的必要性何在?

黑面琵鷺保育獲國際肯定

中華鳥會理事長林世忠說,臺灣政府和民間,十多年來共同努力保育,把黑面琵鷺的數量從2百多隻增加到現在的2千多隻,成效獲得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的肯定,並於今年6月在加拿大舉行的全球年會中表揚台灣;如果1-4號道路真的開闢,鳥會擔心黑面琵鷺將不再蒞臨茄萣溼地;若擔心成真,將使台灣與高雄市民蒙羞,破壞數十年政府和民間共同努力的成果與國際聲譽。

與會團體齊聲出席呼籲全民:寫信給陳菊,保護「茄萣溼地」與「黑面琵鷺」,創造無煙囪的綠色經濟。

1020814黑面琵鷺特色(李文化攝) 小
黑面琵鷺特色(李文化攝)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