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農災上億起跳 瓜果與葉菜是損傷大宗

自上周開始,台灣各地受到潭美、康芮颱風連續影響,農業災情慘重。農委會統計,截至昨晚為止,農業損失金額達1億3,457萬元。康芮颱風昨天帶來的豪雨,導致中南部農作區多處淹水,高屏地區接近採收期的瓜類、葉菜類,以及雲嘉南平原剛播種的蒜頭、白蘿蔔等作物,都蒙受嚴重損失。

高雄農改場研究員周浩平表示,高屏地區昨天多數淹水,基層人員無法前進勘災,「比較確定的是香瓜、木瓜、小黃瓜等夏季末尾的瓜類,還有青江菜、小白菜、甘藍、地瓜葉葉菜類,損失都很慘重。」。

周浩平指出,香瓜主要種植在高雄彌陀、梓官一帶,木瓜則以高雄六龜、屏東長治地區為主。而每逢颱風必定缺貨漲價的葉菜類,在颱風豪雨過後,最容易發生疫病 (俗稱水傷)或細菌性軟腐病,周浩平建議「今天應盡早搶收,否則泡水的葉子,曬到太陽,肯定沒救。」

風雨後容易發生胡瓜果實疫病(佳)果園中疫病果應撿除
風雨後容易發生胡瓜果實疫病,果園中疫病果應撿除(圖/高雄農改場提供)

同樣水患嚴重的雲林、嘉義地區,農友同樣叫苦連天。雲林口湖農民劉界表示,靠海地區種有許多白蘿蔔,經過水害,長大會『分岔』,賣相不佳,產量也會下降。嘉義布袋一帶,盛產做乳牛飼料的青割玉米、飼料玉米,損失也很慘重。

雲嘉一帶夙負盛名的蒜頭,目前處於播種期之初,劉界表示,多半是內陸地區的農民,會比較早開始種蒜頭,要等發芽才清楚實際損傷狀況,「不過以我的經驗,都是要重新補種,收成不會太好。」

目前各縣市基層農業人員仍在持續訪查、回報,估計今天才會有較完整的農業災情損失統計,金額預料恐將大幅攀升。

豪雨過後需特別注意田間排水工作,避免積水
豪雨過後需特別注意田間排水工作,避免積水(高雄農改場提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