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黑后風華 Taiwan Terroir】葡萄培育之環境-氣侯by 黃彰琦

「風、雨、雲、雷、電」代表著大氣不同的面貌,也是農業生產上經常會接觸到的天氣現象。台灣四面環海,加上陡峭的地形分布與所處位置的獨特性,讓這個「福爾摩沙」、美麗的寶島有別於北國釀酒用葡萄一年一產的環境氣侯。台灣最重要的葡萄種植產地,就屬彰化縣,種植面積佔台灣葡萄園的將近5成,意即台灣每兩顆葡萄就有一顆產自彰化。

舊志書-「諸羅縣志」在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就曾經對彰化縣的氣侯詳加敘述,近三百年後看來實為大同小異,差異不大。例如有描寫到彰化縣四季氣侯特徵:「夏、秋紅日當空、片雲乍起,頃盆立至。一日之內,陰晴屢變;或連月不開。冬、春二時,或昧旦霜飛,日中雨注;方在搖扇,旋苦寒風。」

彰化縣長年均溫都在二十二度以上,而種植釀酒用葡萄的二林鎮,屬於彰化縣的西半部,冬季溫度低於年均溫六~七度;夏季氣溫高於年均溫五~六度,高低溫差並不算大。彰化縣夏雨冬乾,實因地形影響。夏季,彰化平原位於中央山脈西側,為西南季風面,夏季溫高,海風很盛,由於局部對流及因地形舉升之共同作用,雨量極充沛,且多雷陣雨。冬季:冬季的東北季風受中央山脈的阻擋,是背風面,故為冬季溫暖、乾燥雨量很少。如此溫和宜人的氣侯,讓台灣得天獨厚的一年可以有著兩個葡萄收成的季節,一次在7月, 採收的葡萄叫夏果。另一次在11月上中下旬, 採收的葡萄就叫冬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