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狂犬病日民間要求正名遭拒

世界狂犬病日的LOGO圖案

昨天是「世界狂犬病日(World Rabies Day)。寵物友善協會昨晚在農委會前舉辦燭光晚會,是台灣第一次舉辦世界狂犬病日的宣導活動。現場關心動物福利人士向農委會提出三大訴求:立即停止狂犬病病毒動物實驗、將狂犬病正名為「拉皮斯病」、立即實施「TNVR」政策(T=捕捉、N=絕育、V=疫苗、R=釋放)。

農委會回應,將依法審核動物實驗計畫、狂犬病名稱已行之有年不會更改。農委會引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全世界每年約5萬5千人死於狂犬病,其中有超過98%的人,是被犬隻咬傷而感染,狂犬病之名,短時間內不會更改。

至於TNVR措施,農委會指出,絕育除了需要龐大預算,部分民間團體或個人在特定區域放養犬隻,實務運作仍無法管理,而且這些犬隻放養群聚區域的民眾,要求政府必須協助改善這些犬隻造成的困擾,加上台灣今年成為狂犬病疫區後,每年如何捕捉絕育的放養犬貓並確保施打疫苗,仍有待克服, TNVR措施目前難有共識。

農委會統計,截至本月26日,全台確診151例鼬獾、1例錢鼠及1例遭鼬獾咬傷的犬隻感染狂犬病,案例發生地區為9縣市52鄉鎮,感染動物種類仍以鼬獾為主。

在國際狂犬病控制聯盟等單位倡議下,世界衛生組織(WHO)、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及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共同訂定每年的9月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 (World Rabies Day)」,各國的共同目標是:「共同努力,使狂犬病成為歷史(Working together to make rabies history!)」,同時認定「狂犬病是100%可預防的疾病」。

另外,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和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發表聯合聲明:呼籲世界各國全力對抗、消滅狂犬病。聲明強調,狂犬病是可預防的。

聲明指出,為防止狂犬病在犬隻間及對人類傳播,應替犬隻注射疫苗;狂犬病防疫,需結合犬隻的群體管理,將放養狗和流浪狗也納入其中。
至於人遭患有狂犬病的動物感染問題,聲明指出,可對接觸家養和野生動物的高危險群,例如動物衛生工作者、獸醫或者實驗室人員,進行狂犬病疫苗預防性注射。

聲明還強調,還應關注狂犬病在野生動物間的傳播。在某些地區,經由野生動物傳播的狂犬病,已經成為人類狂犬病最主要的傳播途徑,例如南美洲的蝙蝠傳染狂犬病就是一例。

醫界頗具盛名的戴更基醫師在獲知本連署活動時,毫不猶豫地簽名連署支持
醫界頗具盛名的戴更基醫師簽名連署支持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