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當盒超「錳 」 消基會:國家鑽法律漏洞,廠商跟著鑽漏洞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周一將針對不鏽鋼食品餐具含錳的標準、標示,要求政府機關進行專案報告。不鏽鋼餐具含錳超標一事發展至今,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仍互踢皮球,認為不鏽鋼餐具的管理是對方權責,導致國內廠商使用劣等200系不鏽鋼材質做餐具的情形氾濫,CNS國家標準明訂不鏽鋼餐具必須使用304系的規定,也形同具文。

國內政府主管機關相互卸責,看在嫁來台灣的日本主婦五十嵐祐紀子眼中,感到不可思議。她以日本為例,雖然日本法規未明確規定廠商必須遵循JIS標準(即台灣的CNS標準),以304系不鏽鋼材質製作餐具,但廠商自律甚嚴,一定會自動遵守,並在餐具上清楚標示所使用的是304系不鏽鋼。

五十嵐祐紀子說,即使法令未明確要求,但廠商若未清楚標示不鏽鋼餐具材質是使用304系,消費者不會選購。因為廠商自律與消費者壓力,不鏽鋼餐具含錳超標的情況,在日本可說是前所未聞。她表示,「日本沒有特別規定禁用200系,也許是從來沒有廠商想過這種事情的緣故!」

「日本的信任關係是良好的,廠商會遵守國家規範生產,主婦也不會貪小便宜選購標示不清楚的產品,」五十嵐祐紀子不明白,為什麼台灣政府會說「國家標準不必遵守」,還強調要修法才能強制規定廠商禁止使用200系不鏽鋼做餐具。「這是在鑽法律文字漏洞,非常不可思議,」她說。

雖然CNS國家標準規定不鏽鋼餐具材質必須使用304系,但台灣食管署認為CNS國家標準只是自願規定,沒有法律上的強制效力,無法規範與禁止廠商使用200系不鏽鋼做餐具。食管署並宣稱各先進國家均如此規定。

事實上,日本的JIS(等同台灣的CNS國家標準)對不鏽鋼餐具材質也有規範,而JIS本身雖然不具法律上的強制力,一旦國家及地方政府訂定法規採納JIS的標準與規範時,JIS就具有準強制力。例如日本的工業標準化法第67條規定:國家及地方政府規定跟礦工業有關的技術基準,以及規定買入礦工業產品有關的規格時,必須遵守JIS。

律師蔡雅瀅認為,參考日本經驗,CNS國家標準雖然只是自願規範,但只要經過其他法規引用、遵循,就如同法律,能夠強制要求廠商遵守。她認為衛福部應該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以食品衛生管理法為法源依據,明定「餐具製作材質需符合CNS國家標準」,就有法律依據禁止廠商使用劣等不鏽鋼製作餐具。

蔡雅瀅指出,不鏽鋼餐具耐摔、不易破損,在台灣多半為學童使用,而學童健康是國家必須積極保護的公共利益,衛福部不斷強調無法可管,「實在相當怠惰!」餐具與食品安全有關,自然屬於衛福部的權責。

她說,只要有法律作後盾,食管署就可以禁止、查扣廠商以低級不鏽鋼製作餐具,不需要一直浪費口水爭辯推託。

亞洲臨近國家管理不鏽鋼餐具材質,與台灣同樣堅持「錳超標不違法」,宣稱「錳是人體必備元素」的是中國大陸。2011年,中國《食品安全國家標準不銹鋼製品》立法過程中,曾一度就「是否立法規範錳含量」有過論戰,最後決議不予規範。中國衛生部處長張旭東說法則與台灣衛福部類似,認為錳是人體必需微量元素之一,有多種重要的生理功能,錳缺乏反而會生病。

中國也認為,其他國際組織和相關國家未對錳做出相關規定,所以暫時不需要有嚴格規範,與台灣衛福部的看法如出一轍。

消基會董事長、律師張智剛則表示,「我不太接受衛福部宣稱無法可管的說法。」張智剛認為,國家標準中直接明定「金屬製飯盒『應』以304系不鏽鋼製作,並不是建議而已,而是已經明確定義餐盒的製作標準,」已可算是一個不含罰則的法令限制,若廠商以200系製作餐具,應將其視為不合規格的商品,將其下架、退貨、禁止販售。

「對於台灣業者,訂定國家標準鼓勵遵守是無效的,要加以處罰才有用!」張智剛表示,他最近接獲學校老師陳情,有業者以「國家沒有強制規定不准用200系」為由,拒絕收回相關產品。「國家鑽法律漏洞,廠商就跟著鑽漏洞,實在是不好的現象,」張智剛說。

張智剛表示,消基會預備集結消費者力量抵制,「我們不怕廠商壓力,要呼籲大家拒用不合規格的不鏽鋼餐具,讓200系不鏽鋼餐具從台灣市場消失!」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