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平民自保手冊:油品醬油篇

黑心食品再度佔據新聞版面,大廠牌油品造假。你擔心,你害怕,趕緊確認廚房的瓶瓶罐罐,慶幸沒有黑名單商品。但你依然除不去隱憂,什麼品牌才是安全無造假的呢?總不能什麼都從有機、最貴的開始買吧?(價格不是考量的讀者,三餐皆外食的讀者,請直接略過此篇)

前幾天北上去父母家。母說,「喜歡特價時買一堆」的父親大人,得知某廠牌「天然釀造」醬油,最近在進行買一送一的促銷活動。父親打算買一打送一打,先買一小瓶叫母親鑒定。母親很苦惱,說她嚐不出醬油優劣,但對於半價促銷商品感到不放心。我要她拿出目前正在用、還算天然的醬油,以及父親新購入的特價醬油,教她如何分辨。父親回家後,我用同樣的方式示範,他隨即打消「特價大舉購入」的念頭。

分辨的方式,其實並不難:

一、先確定手邊有天然釀造的醬油,做為對照組(不要相信商品標示。若完全沒概念,建議初次先買有機醬油,如喜樂之泉或喜願)
二、打開醬油瓶蓋,不要倒出稀釋,直接在瓶口用力吸氣,以你的嗅覺感受。
三、若你感覺「不太舒適的刺鼻味」,它必經過化學製程,將數個月的釀造過程,用聰明的化學方法濃縮到幾天。
四、隨著刺鼻味的濃淡,你可以比較出不同廠牌、不同價格等級的優劣。

母親說,她常紅燒、滷肉,消耗醬油的速度頗快,很怕化學製造的醬油傷身體,但有機醬油小小一瓶要兩百元又有點貴。我隨即在她家附近的里仁商店,找到大瓶裝的有機醬油(1600cc,塑膠桶裝),價格比較划算,建議她趕緊分裝到玻璃瓶。

當你聞慣了真正長時間釀造的醬油味,再回頭聞超商賣便宜又大桶的化學製醬油,你就會知道它為什麼很便宜。

我不是營養專家,我不想和你討論該吃什麼油比較健康。但分辨油品等級,一樣是有簡單方法的。
一、不用迷信歐洲製造或歐洲裝瓶。2007年國外就已踢爆,義大利原裝橄欖油因為價格好,各廠牌以各種調和油調整配方獲取暴利的新聞
二、「聞氣味」和「涼拌生食」是分辨油品等級的好方法。
打開瓶口,直接讓嗅覺比較不同瓶油的味道。因為油品的氣味沒有醬油來的強烈,你可能會懷疑自己的嗅覺不靈光。這時,用最簡單的配方涼拌生食(不建議熱食,易混淆感官),會讓你嚐出高下。
以橄欖油為例:九層塔切碎,鹽巴,加上橄欖油拌一拌,搭配土司或烤餅食用。此時你很容易分出油品的優劣。

同樣的方式,也可分辨「糖」的品質。打開二號砂糖包裝袋,先用力吸幾口氣,你會聞到稀釋後所聞不到的氣味,於是你開始挑選糖。

多用你的嗅覺,在稀釋烹煮食物前,先聞一聞柴米油鹽的味道,你會有一些發現。我不是專家不是權威,只是專心。希望和你的分享,讓你不再迷惘。

你也有分辨食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