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加碼補助胡麻(芝麻) 農民:健全採收加工制度更重要

許多大廠在混油事件中淪陷,本土胡麻油再度翻紅,農委會也在日前公告,明年將胡麻(芝麻)列入進口替代作物獎勵,每期每分地補助2400元,不過種芝麻的農民直言,補助只是杯水車薪,芝麻從採收到脫粒都無法機械化,人力成本太高,農委會應該輔導農民栽培技術,開發機械採收,單靠補助無法提升糧食自給率。

胡麻明年列進口替代作物,每期每分地補助2400元

1455158_679247535426604_225445615_n
尚未熟的芝麻莢(圖片提供/荳之鄉)

時序入冬,麻油料理漸漸出籠,台灣每年約消耗3萬多公噸芝麻,其中高達98%從國外進口,但早期台灣西南部曾經遍布芝麻,民國50年栽種面積高達8845公頃,年產量4千5百多公噸,之後隨著轉作和開放貿易一路下滑,目前僅剩8百多公頃,集中在台南西港、善化、安定一帶。

目前芝麻已被台南市、彰化縣、嘉義縣、雲林縣等許多縣市列為地區特產,每期每公頃可補助2200元,上週四農委會再加碼200元,明年胡麻列入進口替代作物,每期每公頃補助2400元。

農糧署副署長陳建斌表示,未來地方縣市和農民可在兩種方式擇一,若以地區特產申請補助,地方政府須負擔一成以上,也就是每分地2000元以上經費;若以進口替代申請,經費由中央政府全面買單,但農民必須找到契作商。

1450773_679247868759904_378008652_n 1396016_679248002093224_660864874_n
(左)芝麻植株(右)芝麻花(圖片提供/荳之鄉)

農民:輔導栽培技術, 效益更大

但許多農民認為要提升芝麻自給率,除了補助,技術輔導更重要。美濃油行「南頭河」芝麻油第四代傳人吳政賢,今年抱著賠百萬的決心,在美濃復育2分地芝麻田,他直言,一分地2400元補助,「翻幾次土就沒了」;種芝麻風險非常高,芝麻可長到2公尺,但莖卻不強壯,容易受到大風影響;採收期遇到水,蒴果爆開,收成全軍覆沒,一次就賠上1、20萬。

他說,芝麻在美濃已經消失一甲子,極度缺乏基礎資料,農政單位若有心復育芝麻,應調查適種地區的土壤、水質,改良種子,輔導農民栽培技術,提升產量,效益比直接拿錢補助農民還要大。

此外,栽種芝麻極度仰賴人力,必須用人工收割,收割後農民會將胡麻捆成一束,倒立在田中曬乾,之後再鋪上帆布,用人工敲打曬乾的果莢,最後還要過篩去除雜質,「有時候還會被風吹走,脫粒時都戰戰兢兢。」台南農民蘇榮燦認為,復育芝麻是區域性問題,必須從基礎做起,營造好的環境,讓年輕人回流。

台南市善化區農會供銷部主任林香雪則認為,鼓勵農民種芝麻,必須搭配穩定的銷路,目前善化共有230多公頃芝麻田,農會以每斤破百價格和農民契作60公頃,雖然這波混油事件讓農會的胡麻油供不應求,但他們仍不敢貿然擴大契作範圍,「一下子擴大,賣不賣得完,我們也不敢保證。」

12
(左)芝麻曬乾後的果莢(右)從果莢中取出芝麻粒(圖片提供/喜願雜糧俱樂部)

國際價格聲聲漲,復育本土芝麻刻不容緩

吳政賢表示,目前台灣多從泰國、緬甸、越南進口芝麻,近年價格不斷上漲,光是今年就漲了2成,目前一斤約在55~58元,台灣芝麻一斤雖高達百元,但出油量比進口芝麻好,去年泰國淹大水,出口量下降,自家油行只能靠庫存苦撐,在劇烈的氣候變遷下,未來進口芝麻價格搞不好和本土一樣高,復育本土芝麻迫在眉睫。

不過台灣的芝麻同樣受到氣候影響歉收,台南區農改場朴子分場長游添榮表示,目前台灣的芝麻種子來自民國81年育成的台南一號,每公頃預計產量1.2~1.5公噸,不過近幾年剛好都遇上颱風或大雨,平均產量不到一公噸。今年受到譚美颱風影響,台南八成以上芝麻重種,平均價格應會飆到一斤150元,「今年國際芝麻價格創下2008年新高,每公噸2000美金,台灣一公噸要7000美金,要市場接受還是有困難。」

他表示,目前已經引進日本和義大利的芝麻採收機和捆綁機,還在測試階段,若順利推廣應可大幅降低勞動力。不過他坦言,目前為了復育硬質玉米和高粱,農改場已經忙得不可開交,只能在有限能力內盡力輔導芝麻。

3
芝麻從開花到結果,到晒乾收成捆束,都需要大量人力的辛苦工作。(圖片提供/喜願雜糧俱樂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