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光亮無所不在】打造崙山的部落品牌

自從10月開採苦茶籽後,崙山部落忙碌的腳步就從沒停歇過,看著部落族人們就這樣坐在暖暖的陽光下,手工一一篩檢那些曝曬在教會前廣場上的種籽, 只留下完整飽滿的種籽等著送去榨油,這景象著實令人印象深刻。

DSC03847

【發展有機產業  創造就業機會】

時間的流動在這裡特別的緩慢,讓人感覺閒適自在,卻也讓人感受到一股淡淡的哀愁,因為這樣祥和的氣氛,不只因為這裡是遠離都會的花蓮山區,更大一部分原因,是來自於這裡青年族群外流、勞動人口老化的關係。由於崙山部落整體經濟欠缺發展,大部分年輕人,懷著往高處飛的夢想,選擇到外地求學、就業、定居,導致部落有嚴重的人口老化、隔代教養等問題。在這樣艱難的條件下,肩負著強大使命的溫牧師回到了崙山部落擔任牧師,同時也帶來了不一樣的色彩與讓部落轉動的活力。

溫牧師推動部落改造初衷與方法,很樸實很實際-想辦法創造就業機會,吸引更多年輕人願意回鄉安心發展。然而在各方面條件與資源都缺乏的鄉鎮,這樣的計畫當然是困難重重。因此聰明的溫牧師選擇運用崙山部落的地理優勢與優越的天然條件-發展有機農耕產業。

未命名

【整合部落資源  耕種品項多樣化 】

在因緣際會下,善糧社企開始與崙山部落的緣分。第一次到崙山部落時,坐在溫牧師征戰無數山野的”戰車’上,看溫牧師熟練的操控著方向盤穿梭於林間小路,沿途滔滔不絕地介紹部落產銷攜手耕耘的鳳梨田、甜丁園、蜜柚園、野生的苦茶籽園、薑黃、當歸等,每多拜訪一片田,就更折服於溫牧師的毅力,很難想像他一個人帶領著產銷班的大家,歷經多少困難,一步一腳印地在這些山坡地上慢慢種出屬於部落的豐碩果實。就在我們以為’這些田就夠溫牧師忙了吧’的時候,跟著溫牧師穿越整條玉長公路,我們又來到了另一個同是布農族的部落,才明白溫牧師的夢想並不僅止於崙山部落,而是整個花蓮地區布農族的整體經濟再造。

目前耕種的作物除了上述作物以外,還有梅子、箭筍、甜桃等,作物品項繁多。這些作物多是原來就有在部落生長,但因為部落的人不會加以利用而變成毫無價值,溫牧師看到這些作物可以為部落帶來的經濟利益,進一步組成20個人的農耕隊,在部落的土地上一步一步耕耘。其中苦茶樹是部落的主要作物,占地達30公頃,採取自然農法的方式種植。苦茶樹的種子經過採收後會由部落統一收購作成苦茶油,「為了讓他們有更好的收益,我們不是只是向耕種者收購種子,還會依據他繳交的比例,分享賣苦茶油所得的利潤。」溫牧師說。

DSC03833

【創造崙山品牌 從農村走進都市】

為了擴大部落友善耕作的面積,更進一步減少肥料與農藥的使用,溫牧師更決定與善糧社企合作使用牛奶發酵的生物性液態肥料,希望能利用這個對土地有益且價格更合理的液態肥料,吸引更多族人放棄化學肥料,加入有機種植的行列。

溫牧師的計畫,不只是為了部落的未來,更是為了永續環境的未來。有些人,喜歡把話說在前面再去做:有些人,喜歡做出一番成績後再來享受榮耀:而總是謙遜含蓄的溫牧師,是即使貢獻再多,也從不因此自誇說大話。溫牧師希望能打出崙山部落的品牌,整合布農族多樣化的作物後,讓這些友善耕作的產品都能透過’崙山部落’的品牌讓都市消費者認識,建立起崙山部落 = 對環境對健康皆友善的優質農產品的品牌印象。因為若能有一群固定消費者的支持,部落的產業經濟才得以擴大發展。

【品牌第一步 健康養生苦茶油 】

camellia oil01

苦茶油就是這一系列產品的第一步!溫牧師也跟我們預告了接下來還有私釀的梅醋、薑黃粉等很棒的產品,要我們多多幫忙宣傳。

雖然溫牧師總說有很多要請我們幫忙的地方,非常感謝我們:他不知道的是,認識他,認識崙山部落,認識我們有這樣一位認真質樸、無私無悔地為在地部落發展而付出的牧師,其實是我們的幸運,是我們更感謝他!

 

【善糧社會企業為崙山部落委託負責2013年苦茶油包裝設計與經銷之社會企業,其銷售之所得將歸屬花蓮崙山部落與關懷在地小農的台灣社群支持協會,用以支持更多需要幫助的友善生產者】

苦茶油訂購咨詢信箱  service@locavore.tw

苦茶油線上訂購表單 goo.gl/OzhYg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