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精濫用殺蟲劑調查系列(4)專家:居家防螨,無須特別購買防螨洗衣精

文/何欣潔

對於有市售洗衣精為達抗菌防螨的效果而添加殺蟲劑百滅寧,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認為此舉本末倒置。顏宗海表示,生活中的過敏來源很多,就算出現過敏症狀,也未必是塵螨所造成,「應該先到醫院進行進一步的過敏原診斷、判定。」

顏宗海接著指出,即使最後確定過敏源來自塵螨,只要避免使用絨毛家具,衣物勤加洗淨,同時在高溫下連續曝曬或烘乾,就可以有效清除與殺死塵螨,不必特地購買防螨洗衣精使用。

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說,衛生醫學界有一種說法,嬰幼兒時期接觸一定量的細菌和灰塵將啟動人體免疫系統,為日後抵禦威脅做準備。如果人們把所有生活用品都清洗得一塵不染,就破壞了免疫系統該有的能力。

根據環保署出版的《居家塵螨防治手冊》記載,一般有機物,如黴菌、食物碎屑及人體脫落的皮屑,都是塵螨的食物。例如頭皮屑就是螨類喜歡的食物,因此居家中的枕頭巾、被褥、沙發與地毯上就有相當多的塵螨。

如何防治塵螨,環保署手冊有建議

至於如何防治塵螨?環保署手冊建議每1-2週用水溫大於55℃的清水洗枕套、棉被套、床單與絨毛玩具;避免使用厚重布料及易堆灰塵物品;移除毛地毯、棉毛質料的裝飾品。家中裝潢儘量採用表面光滑的材質,例如以木板或地磚舖設地面,沙發採用皮革,少用棉質坐墊。

除此之外,環保署手冊對於居家的塵螨來源也提供「物理防治法」與「化學防治法」。

物理防治法方面:1. 以空調設備及除濕機保持室內通風及較低(60%)之相對濕度;2. 在豔陽天將榻榻米、被褥、枕頭內胆放在陽光下曝曬。冬天使用烘被機保持乾燥;3. 經常清洗枕頭套、被套、床單等寢具,洗後以熱烘及熨燙,效果更好;4. 經常以吸塵器清除被褥、床墊等處的灰塵及皮屑。

化學防治法方面:1. 在榻榻米或寵物休憩處噴灑含除蟲菊精類殺蟲劑半小時後,以吸塵機清除積塵及皮屑;2. 在室內使用水煙殺蟲劑,先殺螨,再以吸塵機吸去積塵且立刻清除積塵,以免留下過敏原;3. 將吸塵之濾網及吸塵袋先噴上含除蟲菊精之殺蟲劑,以便達到吸塵與殺螨的雙重效果,吸到的灰塵也需立刻清除。

IMG_2418

閱讀「洗衣精濫用殺蟲劑調查系列」,請點選這裡

本調查感謝weReport平台透過公眾力量共同完成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