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公布食品抽驗結果 1件豆漿、4件凍豆腐、1件排骨便當不合格

外食族要注意了!台北市衛生局今年下半年針對機關學校合作社、火鍋料、即食熟食等三項進行抽驗,今日(12/16)公布抽驗結果,國軍英雄館軍友餐廳的豆漿含防腐劑、微風六福客棧的排骨大腸桿菌超標,另外有四件凍豆腐含防腐劑。

今年十月起,北市衛生局抽查四十所學校、三十個機關的熟食,檢驗出國軍英雄館軍友餐廳的豆漿含有防腐劑苯甲酸0.75 g/kg,此項成分標準為不得添加。目前國軍英雄館軍友餐廳已將豆漿下架,豆漿製造商為北市劍華行。

此外,北市衛生局抽驗五十件火鍋料,其中四件不合格,都是凍豆腐,均測出不得添加的防腐劑苯甲酸。四件不合格凍豆腐分別來自大地煮忠孝分店、火鍋世家、陶御軒與唐宮蒙古烤肉,其中三件凍豆腐製造商來自新北市,大地煮忠孝分店的凍豆腐含苯甲酸更高達1.46 g/ kg。

在即食熟食的部份,北市衛生局在超商、超市、大賣場、美食街、餐飲店等地,抽檢滷味、麵食、三明治、飯糰、便當、漢堡等食品,共抽驗五十件,初檢十一件不合格,經過限期改善後只剩下六福客棧微風店的排骨便當不合格,大腸桿菌群仍超標,每公克中大腸桿菌群超過1100 MPN/g,大於衛生標準每公克中大腸桿菌群最確數1000以下的標準。

北市衛生局這一波抽驗,共計一件豆漿、四件凍豆腐、一件排骨便當不合格,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三萬元,並持續列管抽驗。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解釋,食用含有防腐劑苯甲酸的食品會對腸胃、肝臟產生影響,她建議火鍋料加水蒸煮、別加蓋,讓防腐劑隨水蒸氣蒸發,而在選購豆漿時,建議向信譽良好的廠商購買。至於排骨便當中的大腸桿菌群超標,她表示製造過程中的衛生狀況不佳,應改善製作流程。

不合格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