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與10歲小孩談核電】舉家南遷 只希望全家一起平安生活

【本文發表於2013.06.01 ,刊於主婦聯盟257期會訊
子,當媽媽得知爸爸要轉調台中時,你們知道我有多開心嗎?因為終於可以遷居到氣候不錯的台中,還可以離北部三座核電廠遠一點。

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想法呢?全都是因為福島核災的關係。

還記得二年多前,福島核災後一個多月,有二個日本阿姨在我們家住了幾天嗎?就是她們,促成媽媽極力想遠離我從小成長生活大半輩子的天龍國。從她們分享的核災避難經驗,讓媽媽知道許多從台灣媒體、網路看不到的第一手資訊,也對核災的影響有更深切的體認與警覺。

記得個子高高的宇野朗子阿姨嗎?住在福島市的她,參加廢核團體「福島核電廠30公里圈之會」一年,經常在市政府前發傳單提出警訊。311地震發生之時,她正騎自行車去幼兒園接女兒下課,當知道15公尺高的海嘯來襲,她判斷核電廠一定會出事,第一時間就騎車帶著4歲的孩子逃離福島,往核電廠反方向避難,從此再也沒有回去。

這件事讓媽媽印象非常深刻,是甚麼樣危急的狀況讓一個媽媽完全沒帶行李,義無反顧地放棄那個離核電廠60公里的家,即使日本政府宣布的禁制區只有20公里?事後證明,朗子阿姨選擇逃離是正確的,因為一個多月後,福島市累積輻射劑量達到3.9毫西弗,是法定每人每年承受劑量的4倍。

絢子阿姨強調,發生核災時,必備的防護品是口罩、雨衣和手套,密閉性一定要好,避免皮膚受到輻射汙染。另外,家中要準備罐頭存糧、瓶裝水、哨子、藥品、證件、衛生用品、瑞士刀、保暖毯、手機充電,而且還要規劃逃難路線。另外,那位嬌小的大賀絢子阿姨,因擔心妹妹會受到車諾比核災輻射污染,所以從13歲就開始反核,她們家距離福島核一廠更只有5公里。她說,地震發生後福島當地對外通訊完全中斷,核電廠附近的居民完全不知道電廠受損的狀況,直到隔天早上廣播呼籲緊急撤離,大家才陸續開車逃跑。

之後,朗子阿姨的鄰居文真阿姨(嫁到福島、返台避難)也曾到過我們家,媽媽邀請她到主婦聯盟合作社士林站分享避難經驗,她提到日本小學如何因應地震,老師如何照顧學生,社區如何疏散等…情況。更外也提及孩子返台就讀日僑學校時,學校如何建立的家長聯絡網以便能很快地將校方訊息傳遞給家長,這套機制在台灣是相當少見的。所以,媽媽後來開始準備核災避難包,從添購雙肩背包、帶你們去買桶裝水、乾糧、大塑膠袋等物品,還幫你們在書包準備輕便雨衣和口罩,告訴你們萬一在校時發生核災,回家前一定要先把自己包好,避免輻射塵污染。還記得嗎?我們甚至也討論到該到哪裡搭車,以及該如何到中南部避難的方式。

文真和朗子阿姨的先生們都在福島大學任教,無法轉換工作,二家媽媽都帶著孩子遷居仙台和關西,從此過著一家人分居二地的生活,假日才能相會團聚。更令媽媽感到難過的是,這二家的爸爸必須繼續留在福島工作,承受看不見的輻射危害。

我們台北的家在總統府附近,距離核一、二厰各只有28和23公里,距核四厰也僅有41公里。核一、二厰跟福島核電廠差不多老舊,福島核電廠在即將除役之前發生七級核災,相信無人能保證核一、二厰除役前不會出事!雖然,一開始爸爸不贊成賣掉台北房子舉家南遷,但最後還是改變主意,因為我們都覺得一旦發生核災,台北的房子都不宜再住,房產也將全部歸零。

身為媽媽,總希望能將風險機率降到最低,搬到台中遠離核電廠是媽媽現階段唯一可以做的,雖然一旦發生核災其實台中也無法保證安全。畢竟,離福島250公里的東京同樣也受輻射汙染,更何況距離北部核電廠距離不到160公里的台中!然而,萬一核電廠真的出事,住中部的我們將比在北部多一點時間應變,遭受輻射污染程度也會低一點。

孩子,沒有人希望發生核災,台灣也不一定會發生核災,但真的沒有人可以保證不出事,只要核電廠存在,就有這樣的風險。唯有廢除核電廠,才是最終的安全之道。

(許心欣/主婦聯盟台中分會主任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