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解決食物不足的方法:魚菜共生

在談主題之前,我們先來聊聊…以下共生典範,你聽過哪些?

一、稻鴨共生的鴨間稻

鴨間稻

 

二、眼鏡蛇瓶子草,與一些動物及微生物之間存在著密切的互利互惠關係眼鏡蛇瓶子草,共生

 

三、魚菜共生。嗯,是要在土裡養魚?還是要穿潛水衣下海種菜?

這是個什麼樣的共生方式?Avata 魚菜共生實驗農場以可愛簡單的手繪風、繪出了一段易懂、有趣的介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DbEpr67wSE

 

看完覺得似乎有這麼奇妙的念頭下,由於大家耳熟能詳的食物安全,多半人開始想著如何自己就能掌握食物來源

另一部分是:假日無處去的時候,在家裡種菜,也成為一種家人們私藏的特有樂趣。

這讓我想到最近的植物工廠,朋友常一聽到這四個字就皺起眉頭說:

「ㄟ~~植物工廠雖然好處是防範大自然的天災,可是很耗電耶」。

 

那魚菜共生耗不耗資源呀?

用功想找出答案的我,也上山取經跟Avata魚菜共生實驗農場了一番,得知:

1.很環保:僅使用約2%的水資源

2.速度快:同一時間可生產2倍的蔬菜

3.節能:一般家庭用到的魚菜共生抽水馬達(如小陽台),每月電費約10元左右

而主要變動成本為:魚、飼料、電。 平均100kg的魚可以生產400kg的蔬菜!此外,它也不那麼的…「靠腰」。

魚菜共生,有機耕作

至於它目前的應用狀況呢?

其實世界最大的魚生共生屋頂農場在德國柏林,運用廢棄的廠房進行耕作。(隨即想到了我們很多蚊子館的新出路..)

美國也已經有商業化成功的有機商店,甚至供菜給Costco。至於台灣,除了前述提到的案例外,還有新店大鵬社區及台大學生屋頂種菜 實驗公民農業提到的傢傢久團隊,也都在實作魚菜共生囉!

魚菜共生

關於魚菜共生的大哉問,不外乎為:

一、這個可以供給全人類嗎?

答案是:有潛力,但不知道。

因為它就像任何一門新科技,需要時間去證明可規模化。不過已有成功的商業化模式,還有一大堆等著未開發的屋頂、陽台、廢棄空間等著被使用。

 

二、我是「身土不二」信仰的群眾,它好吃嗎?

答案是:施主,口感這個問題是很主觀的。但我相信,自己親手做的、無論如何都會極力捧場到掉淚的

 

接下來,也來問大家三個問題:

1.你會想試試魚菜共生?理由是?

2.你吃過魚菜共生的蔬菜?口感如何?

3.假設魚菜共生的蔬菜不好吃,你會建議怎麼調味?

以上原文出自:17support一起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