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土汙放寬,食安何來?

環保署於上個月的10、11兩日召開「土壤污染管制標準」修正草案公聽會,同時在環保團體的要求下陸續在北中南東四地召開公聽會,(雖然我完全查不到任何有關於這四場公聽會的消息)原本環保署還以東部不會有人來參加為由,而拒絕在東部召開公聽會,所以我跟蘭香阿姨等幾個「人」就去參加這場辦在台東的公聽會了。

但從表面看起來,這次修正草案只要將原本沒有列入管制的有機化合物、油品類以及火炸藥類列入管制,而重金屬的部分則是依其健康風險、作物生產及土壤背景值並參考國外標準,將該嚴的部分加嚴管制,將該寬的部分放寬,同時順應世界趨勢,而增設工業區及產業密集區的管制標準。

乍看之下這個修訂草案似乎挺合理的,我一時也被迷惑住了,只是仔細一想就能發現其中問題重重,首先是新列入的有機化合物的管制只限於其中含氯的八項,但是略懂化學的人都知道,有機化合物種類多如繁星,只管制這寥寥幾種怎麼夠呢?

再來是有關銅鋅這兩類重金屬,居然只單憑十分簡單的水稻田間試驗就要放寬標準,這決定會不會太草率隨便了呢?而最可怕的是增設工業區及產業密集區的管制標準,其標準皆為一般的五倍,讓我不禁想起前陣子政府執意要開方中國的廢五金入台,這難道就是為其所做好的準備嗎?難道工業沒有這樣寬鬆的標準就無法發展,經濟就無法改善嗎?此外台灣地狹人稠,工廠與農田或住宅區往往只有一牆或一路之隔,誰能保證工業區的污染都不會影響到隔壁的農田或住家呢?

更可惡的是環保署似乎沒有任何要跟民間討論的意思,直到現在我還是完全查不到任何有關於北中南東四場公聽會的消息,幾乎沒人知道有這四場公聽會,而派來召開公聽會的官員也毫不用心,簡報只求省事,根本不想讓人搞懂,大量的數據也不知是真是假,無從考究,而回答問題也避重就輕,實在令人為之氣結。

如今食安風暴仍不斷延燒,政府居然要從源頭的農地開始汙染,是嫌健保支出跟黑洞不夠大嗎?所以還煩請所有想吃健康食物,以及想要身體健康的朋友們密切的關切這個議題,力阻政府的倒行逆施,因為土壤的乾淨與健康是絕對不能妥協的。

最後要感謝荒野的台東分會及環保聯盟等所有環保團體的到場支持,並在公聽會開始前十多分鐘開了場記者會,表達其堅決反對政府放寬土壤污染標準的立場,以及Arise興起教會的朋友們與所有關心此議題的朋友們到場聲援,還有唯二來到現場採訪的公視與客家電視的記者們,這議題需要被更多人所知道。

其他相關詳細報導:
土污管制放寬重金屬標準 環團反對 http://e-info.org.tw/node/97363

土壤重金屬污染管制 工業區管制要放寬?http://e-info.org.tw/node/96169

土壤管制標準修正 加嚴砷、鉛 放寬銅、鋅 http://e-info.org.tw/node/9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