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屋頂上的美好種菜趣:傢傢久

初見傢傢久團隊的同時,外頭響起了第一聲”春雷”。

聽著團隊成員們描述對於屋頂生活的想像與過程,與期許未來靠「屋頂種菜」這件事、成為一種自給自足的商業模式…;

看著他們澄定、明亮的眼神,我彷彿也聽到他們內心蠢蠢欲動的雷聲說著:「屋頂們,請跟我們一起玩耍、種出一片片的綠色奇機”」吧!

(以下為17support與傢傢久的專訪,以“17s”代表17support,以“​久”代表傢傢久。)

傢傢久想要實踐對美好生活的想像,開啟了一連串的嘗試。此為傢傢久在台大社會社工系館屋頂種菜的一景

↑此為傢傢久在台大社會社工系館屋頂種菜的一景。傢傢久想要實踐對美好生活的想像,開啟了一連串的嘗試。

 

17s:可否介紹一下傢傢久團隊的成立緣起?

久: 傢傢久是因為「社會經濟組織的創新與設計」這門課,關心都市中的空間怎麼樣可以做更友善人的方式使用,關心以人為本的家,希望做一些實踐,所以申請了教育部的計劃來做都市合作屋頂農園,並協助開設「都市合作」課程,了解台灣農業議題,也透過農作了解食物的生長過程。

 

17s:傢傢久從2012年3月創立,維持至今的動力是?

久:能夠「以此為生!」(笑)。我們希望這樣的運作機制能夠成為一套商業營運模式,主要是讓在校生以及後續的學弟妹,都能延續這項有趣味、具意義的計畫。

 

17s:目前的計畫現況是?

久:陸續推動中,敬請期待,哈哈!但是也遇到一些支持我們理念的人、想要幫我們,因此希望能有以下協助:

  • 懂得農業技術相關的夥伴或是諮詢人員
  • 了解空間設計、相關法規限制的諮詢者
  • 團隊運作所需的資金協助

 

17s過程中有什麼值得分享的經驗嗎?

久: 若他校學生也想參與或複製「屋頂農園」的話,其實它不吃力,可以從幾個面向來分享:

執行面來說,我們目前運作的SOP很簡單,由於我們的器具都有排水功能,下雨天就不需澆水,只有晴天時,固定排班澆水,然後就是定期施肥。換季的時候比較麻煩,我們給新手的作物挑選建議是「遵循當季、種植當季」。因此在季節交替、更換作物時需要花幾個下午來整土、稍稍辛苦了些。

還有,一開始要把土壤跟種植器具搬運到屋頂,即使我們挺幸運的有電梯可利用、但整體搬上搬下也是挺耗費體力的…。此外,我們是採用自製堆肥:「廚餘+咖啡渣」,缺點是需耗時3~6個月,這點很容易會讓新手的熱情冷卻、失去耐性。因此初期還是可以買些有機肥來代替堆肥以促進植物生長。

 

傢傢久閒暇之餘也養起了蟲兒,目前孵化出12隻蛹,他們叫這些蛹為「十二金釵」。

↑傢傢久閒暇之餘也養起了蟲兒,目前孵化出12隻蛹,他們叫這些蛹為「十二金釵」
樂趣面來說,之前園藝課的同學看到蟲會拉開嗓門的”大叫”,但我們卻養起了蟲!也從中找尋到仰賴此生態相繼回歸的「朋友」,如肥美、多汁的雞母蟲(獨角仙或金龜的幼蟲)、春象、還有螳螂等。

 

傢傢久團隊表示:「夜晚的乘涼閒聊,有種在鄉村的錯覺,然而抬起頭又可以看到遠方棟棟霓虹高樓,屋頂農園似乎就變成了一個城鄉交界的中介地帶。樸門永續設計的學長說:『「邊界」是生產力最高的地方。』「邊界」的放逐與模糊特性,也讓創新的實驗得以發生。這天晚上,彷彿可以想見未來更多來到這裡的人,即將發生的有趣事情。」

↑傢傢久:「夜晚的乘涼閒聊,有種在鄉村的錯覺,然而抬起頭又可以看到遠方棟棟霓虹高樓,屋頂農園似乎就變成了一個城鄉交界的中介地帶。樸門永續設計的學長說:『「邊界」是生產力最高的地方。』「邊界」的放逐與模糊特性,也讓創新的實驗得以發生。這天晚上,彷彿可以想見未來更多來到這裡的人,即將發生的有趣事情。」
由於我們一直覺得屋頂是個可活化的空間,想著還有什麼生活氛圍融入的可能性,它可以是個景觀共享的公共空間,我們曾經在這邊舉辦過星光派對、戲劇表演。

延伸面來說我們的屋頂農園也從學校經營到社區。而社區的屋頂挑戰,也極具考驗,最常遇到的三大阻力為:

1.法令限制。在屋頂上種植菜園可能會遇到相關屋頂承載配置等建築法令、景觀設施需要依循的相關規範、或影響全建築物景觀及住戶之安全,因此很希望可以推廣到公部門,讓他們體驗後,來針對屋頂農園進行相關法令的因應調整。

2.漏水。目前在學校、或是公有地如社區活動中心的屋頂種植無太大疑慮,若進入一般住宅大樓,住頂樓的住戶會擔心漏水問題的影響。其責任是否能切割、或是促進漏水可能性的風險,這方面的配套措施也須克服。

3.屋頂共有權。究竟屋頂的使用權該如何決議?在取得共識之前,這也是經常出現的一項阻力。

 

17s:對於屋頂農園的推廣,有什麼想要補充的?

久:當然是歡迎大家多多參與我們的後續活動!期待透過知識的交流,分享彼此種植經驗後,又能開創出許許多多的新團隊(笑)。同時,我們目前與另一組團隊<<小玩伴>>合作,一方面做小學的食農教育,一方面也希望發掘社區綠色資源。對於入門新手的種植作物建議,像是地瓜葉、空心菜、莧菜都是很簡單就能養活的作物喔~期待大家一起來跟我們團隊、上屋頂玩蔬菜的家家酒吧!


整場訪問下來,可以體驗到他們十足的熱情與對自然的真摯流露,以一句他們參曾與過屋頂農園活動的朋友為總結:「原來種菜這麼辛苦,我才種這麼一小塊面積就覺得很不簡單,以後呀,我去菜市場買菜都不殺價了!

 

 

傢傢久希望讓大家可以透過這樣的過程,知道自己吃的食物來源以及烹調過程!無添加任何化學肥料跟農藥的無毒菜園,碳旅程極低的現採現吃,不僅安心有趣,又有好味道!

↑傢傢久希望讓大家可以透過栽種過程,知道自己吃的食物來源以及烹調過程!無添加任何化學肥料跟農藥的無毒菜園,碳旅程極低的現採現吃,不僅安心有趣,又有好味道。

 

 

原文出自:17support

延伸閱讀>>

菜籃族的老舊市場繁榮計畫

解決食物不足的方法:魚菜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