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2014「幸福餐桌 由你把關」食安系列課程開課囉!

這兩三年來,食安事件屢屢佔據版面,相關單位也勤於宣示與不肖商人作戰。然而,經過了胖達人、鼎王與法樂琪,我們學到了什麼?政府的應對又還缺了什麼?消費者難道只能在媒體爆料後才怨嘆「千金難買早知道,百毒難追已下肚」嗎?為什麼看似科學的飲食觀念卻無法讓我們食得安心?

有些人在層出不窮的食安事件後,開始恐慌,誤以為吃什麼都可能有問題。有些人甚至誤將惶恐等同怯懦,認為「就只有那些怕死的有錢人才會擔心東擔心西」,也有些人強調自己是「精明」的消費者,因而不擔心百毒有機會入體。然而,這些反應顯示普羅大眾錯將飲食教育等同文化資本,更凸顯人們忘了我們之所以食不安心,乃源於整體環境生態不健康,加上食品科技與工業的發達,甚至於在全球化自由貿易….等因素,都影響著婆婆媽媽們握在手裡沖洗的那把青菜,甚至煎鍋裡那塊滋滋響的牛排。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近年來致力於讓大眾瞭解樂活飲食、健康生活、綠色環境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台中分會所開辦的「幸福餐桌 由你把關」相當熱門,今年在課程內容安排上也有所變化。從必修課「綠食育」開始,讓學員從家庭消費瞭解飲食的大學問。此外,「食器安全與清潔」則介紹選用食器、鍋具等方法,甚至環保無毒的清潔方式。接下來的課程中,包括主婦們最愛的食材安全課,「蔬菜中的隱形殺手—硝酸鹽」、「農產與餐桌的平台」、「綠色消費與食材選購」。除此之外,我們也強調,新的飲食觀念不僅要吃得好,選得妙,還要剩得少!因此,配合英國廚神傑米‧奧立佛發起的「食物革命日」,今年是在5/14,特別安排「剩食與廚餘—談糧食浪費」,強調不只要吃真食物,更要注意源頭減量,減少食物浪費。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幸福餐桌》課程內容相當豐富,無論八堂全上還是只來單堂,絕對能讓你安心回家,微笑用餐!快來電(04)2375-5234報名吧!第一堂觀念總論「餐桌幸福就從綠食育開始」就在4/1(二)13:20開始囉!(若有需托育服務請提早告知,以讓我們協助安排喔!)

 

2014 「幸福餐桌 由你把關」 食安系列課程

日期

講  題

講師

日期

講  題

講師

4/1

餐桌幸福從綠食育開始

呂玉鈴

/本會執行委員

4/29

剩食與廚餘

-談糧食浪費

王南琦

/主婦聯盟台南分會執行委員

4/8

食器安全與廚房清潔

林淑甯

/本會執行委員

5/6

綠色消費與食材選購

邱彥玲

/主婦聯盟合作社理事

4/15

蔬菜中的隱形殺手

─硝酸鹽

許心欣

/本會主任秘書

5/13

戶外參訪/全天

(該課程有報名優先順序,請參見備註)

4/22

農產與餐桌的平台

馮小非

/上下游新聞市集平台創辦人

5/20

樂活餐桌綠廚房

(一家一菜愛宴)

謝文綺

/本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