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不斷學習 進化有機農

郭明源約5年前帶著全家返鄉,在成龍濕地旁種植稻米、地瓜、黑豆,並堅持不施放農藥、化學肥料,耕作約4公頃農地。明源原本從事模板組裝技術員,但當初因為喜歡鄉下自然的生活,跟家人商量後決定將家中休耕地復耕,然而毫無農事經驗的他,究竟要從何開始呢?

於是四處報名農業訓練及各試驗改良場所舉辦的課程,透過專人指導及實作課程,開啟人生第一次種植,經過多年努力,現在農田以友善土地的耕作方式,且透過開挖溝渠,將低窪易積水的農地,設計成可以快速排水田地,並採用稻米及地瓜輪作方式來防治病蟲害,如今已成功取得有機轉型驗證,所栽種的作物,深受消費者喜愛。


但毫無農作基礎的明源,為何一開始就選擇了看似最艱難的有機之路?郭大哥說:『就因為沒有從農的背景,才可以選擇自己的種植方法及作物,一切從零開始,反而投入有機農業是最沒有負擔的,而且有機沒有大家想像的困難,只是大家還不習慣的耕作方式。』對於剛投入農業的學員,郭大哥也建議四處上課請教,才是開啟農業的第一扇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