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團體上街頭,要求TNR入《動保法》

由民間動保團體組成的「台灣動保法修法聯盟」,昨天舉辦「反濫捕,要結紮」大遊行,上萬民眾帶著愛犬上街頭,一路從凱道遊行到西門町,要求TNR(捕捉、絕育、回置)入《動保法》,以結紮代替濫捕,並讓結紮後的流浪犬隻繼續在街頭生活,若農委會不回應,不排除佔領農委會。

不過長期關注動物福利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認為,棄養、動物繁殖場等源頭管理才是治本之道,TNR必須有更細緻的討論,例如什麼地區回置多少隻、放完後誰來管理等,否則可能影響到民眾和野生動物空間;農委會表示,動保法修正要求飼主應為犬隻絕育、研擬棄養檢舉獎金,但TNR各界看法不一,7月將召開公民審議會議讓社會溝通對話。

TNR若不入法,修法聯盟不排除佔領農委會

10329261_841378269223086_7398868028332936082_n

電影《十二夜》描述流浪狗在收容所和屎尿為伍、等待安樂死的悲慘生活,農委會去年初估,目前全台約有8萬隻流浪狗,只要民眾通報後被抓進收容所,12天沒被認養就會實施安樂死。

台灣動保法修法聯盟抨擊,被抓的狗都是比較親人、體弱的狗,真正有威脅的反而抓不到,《動物保護法》實施13年來,已經撲殺上百萬隻流浪狗,被抓進去的狗平均八成死在收容所,但流浪動物的問題仍然存在,應該採用TNR,即捕捉(Trap)、絕育(Neuter)、回置(Return),讓流浪貓狗不再繁殖,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昨天約有上萬民眾走上凱道,戴上貓耳朵、彩繪狗鼻子,或在愛犬身上綁上「反濫捕,要結紮,衝破惡法,贏回生命」布條,一路從凱道遊行到西門町,再回凱道舉辦晚會。

台灣動保法修法聯盟執行長黃泰山表示,農委會常說,結紮的狗放回原地會影響民眾,但無論有沒有TNR,狗本來就在,TNR入法可以解決流浪狗繁殖問題,降低數量,政府應將捕捉、安樂死經費轉到TNR,而且TNR的執行者不能視為飼主。他強硬表示,立法院正在審理動保法,會期只剩兩個月,若農委會沒有回應訴求,不排除號召民眾帶著貓狗,佔領農委會。

1975150_841378632556383_3170057631831139836_n
台灣動保法修法聯盟執行長黃泰山(左三)認為,TNR法制化才能有效減輕流浪狗數量(攝影/林慧貞)

動社:TNR不能作為最終方案

10313693_841380535889526_5262522634420919660_n
捕捉、絕育,動保團體和政府都有共識,但絕育後如何處置,各界卻有不同意見(攝影/林慧貞)

同樣是動保團體,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抱持不同立場,動社主任陳玉敏表示,流浪犬的根本問題在源頭管理,TNR是過渡手段,不能作為最終、唯一的方案,TNR不是不能做,但得先有源頭管理措施,例如繁殖動物買賣、飼主責任教育,截斷源頭,再討論現有的流浪犬問題該怎麼解決,否則只是「用末端問題找末端方法」,無法真正解決困境。

她擔心,若社會對TNR沒有共識,TNR入法可能導致飼主責任全面潰敗,告訴飼主只要不養就可往外丟,回置後民眾甚至會動用私刑,印度、希臘曾嘗試用TNR解決流浪狗問題,最後都失敗。「流浪犬問題是全民共業,因此全民必須討論、對話,找出可以接受的方案。」

此外,陳玉敏認為,流浪犬的問題牽涉到人、動物和生態環境,先前便有陽明山的山羌遭流浪犬咬死,回置必須經過細膩的討論與科學數據,考量回置的數量、何時能回置、由誰管控等,而且必須因地制宜,例如澎湖環境比較封閉,透過源頭管理,加上TNR,或許花個5年、10年就能自然淘汰,但先決條件是源頭不能再增加。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也認為,回置必須有配套措施,若社區都同意,流浪犬植入晶片知道誰是負責人,每年定期帶去打狂犬病疫苗,成為社區守護犬,農委會也樂觀其成,很多學校、老人院放養的狗,就是有打入晶片,知道負責人,「R(回置)相對帶有義務、責任,必須由社會大眾協商,否則流浪犬造成的環境髒亂、安全問題沒人來負責,民眾可以接受R嗎?」

10308322_841380695889510_5292488265964159595_n
在街頭幫忙照顧流浪狗的愛心媽媽帶著毛小孩一起上街要求修動保法(攝影/林慧貞)

農委會推家犬絕育

農委會表示,近年流浪犬認領養率從2009年 13.7%,提升至去年40.8%,安樂死處理率也從2009年73.1%降至去年40.6%。源頭管理部分,正在進行朝野協商的《動保法》修正案,目前立委對「加重棄養寵物罰則」、「設置棄養檢舉獎金」、「犬隻原則應絕育」、「強化飼主責任」已有共識。

其中「犬隻原則應絕育」是農委會新措施,台大獸醫系教授費昌勇去年接受上下游專訪時指出,進到收容所的狗,75%~80%是被遺棄的家犬,除了飼主沒有責任感,很大部份是因沒有絕育,生了一大窩後飼主不知該怎麼辦。

朱慶誠表示,「犬隻原則應絕育」並非強制規定每隻狗都要絕育,若飼主不願意,必須向農委會報備,讓農委會可以掌握犬隻數量旱情況,也就是說,農委會原則上將每隻家犬都視為絕育,若抓到沒絕育又沒報備,會處以罰則,但最終版本仍待朝野協商。

然而有知情人士透露,部分動保團體堅持一次包裹,要求TNR納入新法修正,讓法案至今卡在立法院。

朱慶誠對此不置可否,但強調,希望讓有共識的條文儘速通過,強化源頭管理,至於TNR需要更多社會討論,農委會將在7月進行公民審議會議,邀請民眾一同參與流浪犬管理討論。

10157271_841379795889600_7077854245938806876_n
萬民眾高舉「反濫捕、要結紮」紙板,要求農委會修法(攝影/林慧貞)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