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紅藜是甚麼東西?

經過200天的辛苦照顧,田龜1號阿嬤的紅藜,終於在2014-04-30全部收割完成,並且開放贊助認購,端午節前將全部出貨完畢。這期間阿嬤最常碰到的問題是:紅藜是甚麼東西?

        紅藜是全榖飲食(whole grains diet)的養生穀物。

紅藜是一種糧食穀物,葉子和種子都可食用。一般的糧食穀物大多屬於禾本科,但紅藜麥是屬於藜亞科,所以被稱作「假穀物」。藜麥跟菠菜是近親。紅藜是一年生藜科植物110屬下的120種中的一個品種,英文是Quinoa(念keen-wa)。

紅藜包含人體必需的所有9種氨基酸,被視為「完整蛋白質」,比其它任何穀物有更多的高品質蛋白質,比牛奶更多的鈣,吃素的人若擔心不吃肉而缺乏蛋白質,就可用紅藜取代肉和馬鈴薯來補充蛋白質,因為100公克紅藜有14公克蛋白質。紅藜的離胺酸(lysine),有助於組織生長和修復,也有豐富的鈣、磷、鐵、鈉及鉀等元素。因為它是無麩質,所以是腸胃不好、飲食過敏的養生全榖。紅藜有「完整蛋白質」、「母親糧食」、「超級糧食」的封號,可見其對人體養生飲食的重要性。眼見為真,何不親自試吃?

認識紅藜,請看「阿嬤的紅藜田」1分鐘影片;或參考「全穀的故鄉:彰化二林舊社」的文章。更多問題,請洽田龜計畫主持人黃老師 cshwang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