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全穀的故鄉:彰化二林舊社

1. 全穀的定義

全穀係指包括果皮(糠層、麩皮)、胚芽及胚乳之穀物,但因糠層(外殼)不適宜人吃,所以一般認為全穀包括:麩皮、胚芽、胚乳。 

全穀的故鄉:彰化二林舊社

2. 全榖飲食的潮流

全穀飲食在美國已是一種飲食風潮,聯邦政府建議美國民眾每日飲食要有1/2來自全穀,同時要求公立學校學生的早午餐,至少有1/2全榖主食。台灣衛生福利部(原衛生署)在2011年7月6日公布每日飲食指南,也建議國人主食應有1/3來自「全榖」,但是我們中小學的營養午餐,仍然缺乏全穀飲食的概念。

3. 全榖飲食的好處

全穀的營養成分包括:蛋白質、纖維、B群維生素、抗氧化劑和微量礦物質(鐵、鋅、銅、鎂)。全穀飲食(whole grains diet)的好處,經美國全穀協會(Whole Grains Council)確認的有:
(1) 中風的風險降低30-36%。
(2) 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21-30%。
(3) 心臟疾病的風險降低25-28%。
(4) 更容易維持體重。
最近的一些研究,指出全穀飲食還可能有下列好處:

(1) 氣喘的風險降低。
(2) 大腸癌的風險較低。
(3) 炎症性疾病的風險降低。
(4) 牙齦疾病和牙齒脫落的風險降低。

(5) 更容易維持健康頸動脈。

(6) 更容易維持健康血壓。

 

4. 全穀的故鄉

田龜計畫種植6種養生全穀(紫米、小米、蕎麥、燕麥、薏仁、紅藜),創造彰化縣二林鎮舊社庄成為「全穀的故鄉」,民眾只要上永豐銀行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豐掌櫃」,就可線上購買田龜全榖。有關田龜計畫的問題,請洽計畫主持人黃教授,cshwang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