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自己的地鼠,自己打!

終於逮到這小王八蛋了!

這傢伙,有人說是地鼠,正確來說叫做鼴鼠,老人家說是『悶鼠』(台語),長年生活在地底下,見光死,眼睛沒啥路用早已退化,埋在細細的皮毛裡頭,憑著尖銳的鼻子聞來聞去過日子,外掛幾根細細長長的感應天線,可能是土裡有些蚯蚓跟小蟲子,不時可以看到他走過的痕跡,地上會有隆起的龜裂紋路,頗具藝術的幾何線條。

DSC_0088
好啦,看到鼠輩的存在,表示土地很健康,但也是有令人賭爛的一面。

這傢伙,自以為是在開捷運或是地下鐵,每天都通勤,在暗黑的土裡挖隧道,堪稱地下化的祖師爺,在地底建立了廣大的通道跟迷宮,邊挖土邊吃東西,蓋起地底王國,不亦樂乎,沒人管得著,也很難抓得到,沈醉在自己的黑暗世界裡頭,假若用現代醫學來比喻,鼴鼠就像過著腸胃鏡般的生活。

但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王八蛋走過的路跡,只要一下大雨,就會變成天然的下水道系統,原本順著田畦走的雨水就會失控到處亂竄,免費幫鼴鼠的地下皇宮Spa清潔,破壞原本土地的水文,而潮溼的地道又成為蚯蚓、蝸牛…….等的繁殖場所,整個地下道都是他的米其林餐廳。我只能雙手一攤,三聲無奈,鼴鼠人生不停挖挖挖,農民看到也只能幹譙哇哇哇。建議我們的政府可以訓練一群鼴鼠大兵,以後不管是要開挖隧道或是地下化工程,只要派出他們一馬當先往前衝,肯定事半功倍,就不會一直追加經費甚至還鬧出人員傷亡。

 

DSC_3417 拷貝

下午,突然看到土堆鬆動,牠那三角錐的性感鼻頭探出隆起的小土丘,露出兩個變態的扭動小鼻孔,猜想可能是GPS壞掉走錯路,那種科技的東西在野外總是常常引錯路,牠應該也感到疑惑,怎會有個如此光明的自由世界,從來沒聽媽媽說過。而我累積多時的怨氣全數爆發,箭步上前一巴掌打下,壓制在地,緊抓住扭曲的毛絨身體,從土裡挖出。

原來這傢伙,長這副德性,瞬間還分不太清楚頭跟屁股是哪邊,肥肥短短,活像一條烤焦的巨型小香腸,看來田裡伙食不錯,除了吃肉,偶爾也是會吃菜幫助排便,開挖時碰到植物的地下莖或是嫩根,完全沒有繞道的商量空間,跟現在這個政府一樣霸道,我種的小番茄因此掛掉不少。科學上說牠四肢退化,那是以我們人類的觀點,但我卻覺得牠是進化到只剩下強而有力的扒土手掌,地道的生活也不是那麼容易,手臂太長也很是礙事,富含油脂的毛髮,以免濕氣沾了身上,尖嘴猴腮約莫就是這樣。

DSC_3435 拷貝

照慣例,觀賞完畢,丟去別的地方,別再來我家,這裡有人類,很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