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衛生局抽驗137件蔬果 有機蔬果全過關 一般產品2件超標

台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售137件蔬果,2件檢出農藥超標,分別是愛買忠孝店的包心白菜、萬華青芳果菜行的清江白菜,產地都來自雲林縣,目前均已下架,沒有流入國中小營養午餐。不過雲林縣衛生局表示,青菜保存期限短,目前已無庫存,換句話說,可能已經全部售出或爛掉。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可用流水清洗疏菜,炒菜時打開鍋蓋,讓農藥揮散。

15件有機蔬果全過關

台北市衛生局4~6月到各大賣場、菜市場、超市、學校、有機店,抽驗137件蔬果,今天天公佈結果,15件有機蔬果全部過關,沒有檢出農藥殘留;其他一般產品,有24件檢出農藥,但其中22件符合衛生福利部「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2件超標。

不合格產品中,一件是4月7日在北市衛生局在愛買忠孝店(遠百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忠孝分公司),抽驗的包心白菜,檢出加保扶0.75ppm,超過標準值的0.5ppm,來源是雲林縣西螺市場老芋農產行。

另一件則是4月10日,在萬華青芳果菜行購買的清江白菜,來自雲林二崙鄉青果社嘉南分社田尾集貨場,檢出佈飛松1.48ppm,標準值為1ppm。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邱秀儀表示,這兩樣農藥都是農委會公告許可的項目,已經要求商場全部下架,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4條,可罰鍰新台幣6萬元~5千萬元,已經移轉給雲林縣衛生局裁量。

不過同一批蔬菜恐怕早已被吃下肚。雲林縣衛生局食品科表示,7月22日才收到北市衛生局訊息,蔬菜保存期短,不是全部賣出就是爛掉;8月8日約談業者後,老芋農產行已經移送給農業處,另一家業者則還有疑義,目前仍在陳述意見,都還沒有開罰,未來農業處會造冊列管,緊盯有前科的業者。

1-1
資料來源:北市衛生局

減少農藥殘留機率,選用當季瓜果類

加保扶俗稱「好年冬」,和佈飛松一樣都是殺蟲劑,十字花科的葉菜類,如白菜、高麗菜、花椰菜,本就是蟲蟲大軍的最愛,加上夏天天氣炎熱,病蟲害加劇,農藥使用量更多。

北市衛生局除呼籲農民栽種時符合相關法令,也提醒消費者,盡量選擇當季蔬果;清洗蔬菜時,可先去除外葉,用水沖洗蔬菜根部的泥沙,再摘除根部,浸泡在水中10~20分鐘,最後以流水沖洗2~3遍;炒菜時記得將鍋蓋打開,讓農藥隨著蒸氣揮散。

夏天盛產的蔬果以瓜果類為大宗,例如絲瓜、冬瓜、苦瓜、小黃瓜等,耐蟲咬的空心菜、地瓜葉,以及根莖類作物,也是炎炎夏日的好選擇。

DSCF6827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邱秀儀(中)表示,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4條,農藥殘留不合格,可罰鍰新台幣6萬元~5千萬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