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流浪狗,公民審議籲飼主考照

流浪狗政策長期爭論不休,農委會首度籌備公民審議會議,經過5天討論,19位公民在昨天做出結論報告,呼籲比照汽車監理制度,飼主必須通過講習或相關條件,核發執照後才能養狗,結合犬隻晶片,買賣轉移時一併更新資料。長期關心動保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對此樂觀其成,不過農委會表示,必須考量民眾接受度,有共識才能推廣。

至於最具爭議的TNR(捕捉、結紮、回置),流浪狗c結紮後要回置或關進收容所,仍未有具體結論,不過公民建議可以在特定地區,如空間較大的鄉下,試辦小規模TNR,一向主張不回置的農委會也鬆口,有機會納入政策,下半年將召開動物保護諮議小組討論,針對公民提出較有可行性的結論,擬定短中長期目標。

仿汽車駕照,飼主上課考照才能養寵物

10391406_902758066418439_5113242277325639093_n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左)接下公民代表阿秀(右)的會議結論

公民審議會議起源於丹麥,在歐洲發展超過30年,選出具代表性的公民,直接討論、參與政策制定,國內先前曾舉辦代理孕母的公民會議,但農業動保議題則是頭一遭。

經過7、8月5天的「流浪犬管理政策公民審議會議」後,昨天農委會召開記者會發佈結論,邀請參與的公民阿秀(化名)上台總結報告,其中最讓人耳目一新的是導入類似汽車的監理制度。阿秀表示,飼主養寵物必須具備一定的能力,就像開車要駕照,飼主也必須通過一定的講習時數,取得執照後才能養狗;寵物犬出生、認養、植入晶片、施打疫苗等、死亡、稅金,都必須登記,以便清楚掌握國內犬隻數據。

對此,長期關心動保議題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公民的提議很有創意,現行《動物保護法》雖規定,飼養寵物需植入晶片,但只有做半套,飼主養寵物必須在4個月內打晶片,但繁殖場飼養的寵物,卻放寬到6個月內,時間落差造成管理漏洞,監理制度從出生、移轉都要登記,相對是較完整的管理系統。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也十分讚賞公民的創意,飼主本就該有一定的寵物基本常識,農委會可以朝此方向前進。不過話鋒一轉,他緊接表示,政策腳步能多快,「要看社會共識怎麼樣」,主管機關不可能一頭熱推廣,目前已有寵物晶片登記制度,若要導入監理制度,必須先檢視相關法令。

TNR「回置」沒共識,先設示範點

10583974_902760393084873_4233938925626592668_n
社會對TNR的意見非常分歧

至於最棘手的TNR問題,19位參與公民對R(回置)歧見頗大,有人認為要全面落實TNR,但也有人覺得人犬混居,會產生髒亂、噪音汙染,若沒有和當地民取得共識,恐怕引發反彈,會中無法作出具體結論,但大部份人都贊成,公部門應該和地方政府或民間動保團體合作,提供經費,進行TNR小規模試點。

阿秀認為,可從地方阻力相對較小的區域試辦,例如南部地大人稀,而且比較能接受人犬混居,或許可和地方政府配合試辦。

台南市2010年便決定全市TNR,不過王政騰說,政府做事必須考量各方意見,TNR牽涉到回置的場所,如同這次公民審議會議所言,社會對大規模TNR還有疑慮,小規模試點則有機會,例如對愛護動物有共識的地區,而且和野生動物的活動範圍必須保持一定距離,例如鼬獾可能帶有狂犬病毒,鼬獾出沒的山區就不適合回置結紮流浪狗。

10624650_902758873085025_3055203261116254590_n
19位公民來自不同領域,背景多元

農委會首度舉辦公民審議,年齡遍佈18~62歲

這次審議會議共吸引599人報名參加,最後依據飼養經驗、年齡、教育程度、性別、居住地,挑選出20位符合台灣社會比例的公民,其中一位在開會前一天臨時退出,其餘19位,年齡廣佈在18到62歲,職業從學生、資訊人員、退休老人都有,背景十分多元,其中有10位沒有飼養經驗,有人還遠從高雄週週北上開會。

頭一次參與的民眾阿秀就從未養過狗,透過電話抽樣被選中。他坦言,平常不熟悉動保議題,接到電話時,聽聞此會議需要沒養過狗的參與者,心想,這是個很好的公民討論機會,認識了許多不同背景的人,聆聽各方意見,有共識也有歧見,但必須全體都贊成才能列入最後結論。

會議主持人吳彥然認為,此次會議規模空前,邀請來解惑、互動的17位專家,包含各個面向,有第一線獸醫、防疫人員、動保團體、小學老師、政府官員等,討論氣氛熱烈,曾從晚上6點一路延長到10點。

朱增宏也認為此次會議是農委會的突破,但民眾短時間內要消化這麼多議題,難免有些侷限,北歐為發展參與式民主,設立常態機構,政府必須挹注資源,不能想到才設,否則就流於形式。

會議結論雖沒有強制性,不過農委會承諾,下半年召開「動物保護諮議小組」會議時,將討論比較可行的結論,制定短、中、長期目標,民眾也可到相關網站查詢結論全文,以及會議錄音檔http://www.ccaw.org.tw/zh_TW/index/。結論全文可見http://www.ccaw.org.tw/upload/20140816152237p3wqz5q.pdf

10612999_902759153084997_4585718047246528964_n
籌備、執行1年多的流浪犬公民審議會議,規模空前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