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有那麼多種蔬菜,為什麼還要吃芽菜?

甚麼是芽菜? 是豆芽菜嗎?

一聽到芽菜,很多人腦中第一個浮現的是豆芽菜。其實,青花椰苗、紫高麗苗、綠豆芽、蕎麥苗,這些蔬菜、豆類與穀類的幼苗,通通 都是芽菜。芽菜,就是所有作物的幼苗,由種子發芽而成。為什麼已經有青花菜、高麗菜、蘿蔔與蕎麥這些大顆蔬菜、穀物可以吃了,我們還是應該在飲食中多納入 芽菜這個選項呢?跟大家分享一種飲食新觀念 – 盡可能從天然食物中,攝取小分子、好吸收的營養物質。

blog_0813-02

小小芽苗體內,比成菜更好吸收利用的小分子型態營養

在發芽過程中,種子會釋放所有的能量以變成一顆完整的植物,所以種子所有生命能量與各種維持生命成長所需營養精華,便會集中在 小小芽苗體內。舉例而言,蛋白質、脂類與澱粉類這些儲存在種子中的高分子物質,在發芽過程中會經由酵素作用轉變為氨基酸、脂肪酸、簡單醣類等小分子可溶性 物質,而這些可溶性物質都非常容易被人體所吸收利用。

blog_0813-03

芽菜,就是最鮮活的天然營養品

種子也會在發芽過程中釋放出大量的維生素與礦物質,最特別的是,兩者會以自然方式嵌合,能夠輕易被我們腸胃吸收,在體內合成有 益物質。以綠豆芽為例,綠豆在發芽前是不含維生素C的,但發芽後,綠豆芽體內開始有大量維生素C生成,每100g的綠豆芽,維生素是100g奇異果的2 倍、柳丁的5倍;青花椰苗所含的蘿蔔硫素(據研究證實具有抗癌功能),更是青花椰成菜的20-50倍。近年來許多歐美研究機構均指出,芽菜可提供現代人生 活中非常寶貴的營養來源。芽菜,就是最鮮活的天然營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