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媽祖保柚」 農業社福一起照顧

有沒有夢想過,台灣的受照顧者有機會能夠照顧自己,並有機會在外工作,還可以與在地農民合作生產農產品,不再只是被安置,被社會大眾認為沒有生產力,並且難以相處的一群人呢?雲林縣身心照護協會實現了這個夢想,今年與在地柚農合作行銷,完售了5000斤的文旦柚訂單,不但照顧自己,也協助農民,達成社福與農民的雙贏。

雲林縣身心照護協會更進一步組織「庇護農耕工作隊」,對學員進行農事教育訓練與學習農事生產,期待未來能夠發展成「日間照護→職業訓練→庇護工廠→銷售的一條龍」的模式,完成這個自立自強的計畫。

雲林縣身心照護協會是於民國95年8月由雲林縣靜萱療養院(現在的斗六市信安醫院)董事長鄭約田所成立。當時他有感於外界對於身心障礙者不了解,使身障朋友不易獲得社會接納與面臨就業困難。鑒於許多受照顧者在家難以獲得妥善照顧,或是容易因為家人不理解造成彼此壓力,因此成立雲林縣身心照護協會來協助。

目前協會分為日間照顧及庇護工場兩個工作主軸,會看「服務使用者」(以下簡稱學員)的功能需求來分配及協助,功能較差或需要訓練的,先從日間照顧開始,並透過每日2小時的教育訓練,逐步從較簡易的代工工作,訓練成為可以到外面適應職場。

用一般人的方式看待,訓練自主情緒管理

10411897_846855302000156_478077131239223939_n

雲林縣身心照護協會的社工督導施忠志說,以往庇護工坊對於學員,會以讓學員適應外界工作生活為主,但我們這邊會將學員當作一個成熟的人,透過溝通的方式訓練自我管理,支持學員過想過的生活。

由於協會學員多來自雲林這個農業大縣,因此庇護工坊以在地自立生活的角度出發,設立樂福、樂活農場為農事訓練基地。這兩塊面積共1甲多農地,主要栽培澳洲茶樹、自然農法蔬菜,提供學員實習、產品開發、販售的場地。

至於在學員訓練上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施忠志表示,情緒的自我管理及轉移非常重要,除了要能夠耐心對應,特別是在下雨天的時候,學員容易情緒低落,這時候工作人員會安排許多小活動讓學員轉移心情。「慢慢帶領學員自我情緒管理,配合教育訓練讓學生自己選擇想做的事情,不管他們喜歡在室內還是室外,我們都盡量讓他們去嘗試,」他說。

梅少女工作隊,支持學員的社區婦女們

1912295_846857211999965_4823628274753611989_n

施忠志舉例,澳洲茶樹會由學員採收、加工製成茶樹精油,提供開發手工皂、洗手乳等日用品。蔬菜除了作為栽培練習,每天還由協會的「梅少女」工作隊帶到菜市場賣菜。他笑著說:「有的時候還會發生工作太搶手,學員們搶著去做的情形。」

梅少女工作隊,取其「沒有少女」的諧音,是由社區中高齡及弱勢婦女所組成,主要協助協會各項事務活動,並帶領學員參與活動,是協會重要的支持力量。無論是帶領學員作物採收、茶樹精油、手工皂加工,柚子分級包裝,外面活動參與等,都凸顯這群社區媽媽們的熱忱與重要性。

點數評分獎勵金,讓學員有成就感

為了提高學員的工作成就感,協會設計了點數評分獎勵金的制度,點數越多獎勵金越高,並藉此了解學員的工作能力,作為銜接外界工作的參考。施忠志說,如果學員每月獎勵金可以領到3000元以上,我們就會開始評估到外面工作的可能性;如果在外工作不順利,也可以再回到協會接受庇護工作。

協會目前已經與鄰近的加油站、科技公司的清潔工作等合作,而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與農民合作的生產與代工。

幸福家園的起步—「媽祖保柚」

施忠志表示,推動幸福家園的第一步,就是從6年前開始的「媽祖保柚」活動。透過與吉園圃驗證的農友合作,請對方在6月左右提供柚子合格的農藥殘留檢驗報告,並與農友以高於市價5元,平均39元以上的價格收購。

被包下的柚子樹頭果實,品質無論好壞,都以此價格收購,如果是30年以上的老欉,還會有更高價格。之後由協會帶領學員管理照顧柚子樹,防治星天牛危害,柚子成熟時由學員進行採收、分裝、包裝到銷售。

參與的學員有先在樂活農場接受農事訓練,這幾年下來,農民慢慢接受學員進入果園管理,加上協會販售的成績不錯,原本預定年度銷售量3000斤,結果今年在中秋節前全部完售達5000斤。

由於販售成績好,加上協會包下柚子樹後,可以節省農民管理、採收、到分級包裝等工作,收購價格又比一般市場好,今年就有其他農民希望能夠加入「媽祖保柚」活動,或是希望協會擴大承包管理柚子樹頭的面積。

施忠志說,由於販售成績超乎預期,後期有的訂單,協會甚至以每斤50-80元的價格跟合作的農友購買,雖然到了9月還有訂單進來,但被協會婉拒了。

他強調:「我們希望把這當作正常的生意看待,才能夠長久,因此如果是超過我們包下的訂單,只能婉拒請對方明年提早訂購了,因為除了合作的農友產量有限,我們品質也要求糖度要在12度以上,好的品質以及穩定的收購價格,才能夠讓農民、協會、消費者三方受益。」

995092_846857425333277_4615536363128898494_n10665956_846855788666774_4522092935747186488_n

政府補助不是永遠,經濟自立才能長久

施忠志談到接任協會的督導後組織的成長與變化,想起民國101年參加勞委會多元方案的會議時,他曾舉手發言說明協會的狀況與經費需求,那時他突然想到,這會場內有200多個不同組織的人員,而且每個人員背後都要照顧一個組織群體,他發現政府的補助不是永遠的,而且依賴公部門龐大的補助反而是負擔,會讓這個體系無法去進行更多的社福推動工作。

他舉例,目前協會內實際照顧的學員已經高達40幾位,但按照法令規定只能收36位。空間不足的問題,讓施忠志一直在找尋更適合的場地。「我們一直在尋求適合的場地,也跟縣政府反映並提出計畫案但被退回,可是縣政府卻希望我們能夠收更多的學員,」施忠志無奈地說,空間不足真的沒辦法再加學員。

幸福家園的未來

對於協會未來的發展,施忠志強調量力而為,逐步向幸福家園的理想邁進。他期望能夠藉由「樂活嚴選、雲林農產」打造協會品牌,並實現幸福家園的理想。他說接下來,秋季會比照包柚子樹頭的方式,與在地茂谷柑的農友合作,春季則有花生,夏季絲瓜,透過四個季節不同的農產,讓農民與協會有穩定的收入。

施忠志期待,未來能夠成立自有的合作社,以經營社會企業的方式,引進完整的分級與運銷設備,讓學員們經濟及生活的基礎能夠打穩,並且能夠找尋一塊結合長期照顧、日間照顧、職業訓練、庇護工場及農場的場地,讓學員能夠一輩子穩定、有自信的生活,不再被視為所謂的社會問題。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