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下游廠商 目前僅2成通報 衛福部:27家油脂工廠,一周內申報油品流向

食藥署昨天要求使用正義油品的636家業者,必須在6點前自主通報,但截至5點,只有3家衛生局回報73家業者,比例僅20%,食藥署表示,可能因今天是假日,稽查較慢,晚上會再公佈最新進度。

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表示,目前已出動603人次,稽查2030家次,自主下架13萬9290公斤,因為稽察員都在外,還沒有收到完整資料。

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業者自主通報後,衛生局還要進一步釐清名字、產品流向,不希望像上次餿水油一樣,爆出同名、會錯意的爭議。

北市衛生局公告2末端業者

雖然食藥署不公告,但各地衛生局有些已經提前揭露,台北市衛生局掌握了13家用到正義油品的業者,只剩下1家沒通報,共計退貨1千712.6公斤,經查證後公布2家業者。

聯夏食品公司進貨「維力香豬油(15公斤裝)」3千268.9公斤,已使用2千637.8公斤,製成咖哩牛肉等14項產品,共25萬7,645件,現場要求退回剩餘631.1公斤維力香豬油,以及下架庫存1萬4,300件產品。

味王公司進貨「正義香豬油(15公斤裝)」1千275公斤,已使用508.5公斤,製成辣味燻雞油包8萬5千包、滷油380公斤、野菜糊及咖哩糊半製品用油148.5公斤及剩餘766.5公斤正義香豬油,均已回收雲林廠封存。

另外有6家屬於連鎖賣場,已經自主下架;另3家餐飲小吃店也停止使用;佛晨公司經衛生局人員清點後,確認退貨「正義特級酥油」,以及「正義特級乳化」315公斤;捷希行銷公司則遷址高雄市。

北市另查訪1千440家市場及夜市攤販,以及59個商圈店家,其中有4家商圈店家查獲使用正義油品,立刻請店家停止使用並退貨。

雖然北市衛生局掌握的名單只有13家,但截至今天中午,已有24家業者主動通報,衛生局仍在查證。

1909313_933570740003838_7686581233953541355_o1031010 FDA附件-炸醬肉醬產品照片

食品批發零售業受牽連

台中市衛生局今天下午則公告正義油品下游初步名單,包含太陽堂、雪花齋、港龍腸粉(優勢餐飲)、皇族食品(家會香食品公司)、等知名品牌公司入列,大型通路大潤發、大買家也在名單中,此外為食品批發零售業者,包括大型食品批發製作商金口香(金品、急食鮮),以及製作鳳梨酥、乳酪蛋糕(裕軒食品)、紅豆香酥餅等業者受波及。

台南市衛生局則未公佈最新名單,不過衛生局指出,使用68項疑似問題油的下游廠商有46家,截至下午2點,自主通報家數為7家,自主下架共606桶共1萬987公斤。

衛生局昨晚到台南永大、花園夜市,稽查107攤,並未查到有攤商繼續使用正義豬油;許多攤商都特地擺出油桶,多數都是自炸豬油或美食家耐炸油。

15
大型食品批發製作商金口香(金品、急食鮮)

27家油脂工廠,一周內申報油品流向

食藥署今天宣佈,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7條、第41條,要求全國資本額3千萬以上的食用油脂工廠,在10月17日前,也就是一周內,提出動植物油的流向、買賣證明等。食品組組長潘志寬表示,目前共27家工廠要申報,包括台糖、統一、南橋化工、大成等,如果資料不實或未通報,可罰3至300萬。

至於為何以資本額3千萬為標準,姜郁美表示,根據調查,20人以上工廠,資本額大約都有3千萬以上,剩下的大部分都是地域性小工廠,榨苦茶油、麻油等,流通量較小。

食藥署也和經濟部配合,要求所有輸入油脂,必須在報關單上填飼料、食用或工業用途,由農委會、經濟部、食藥署等各個單位,依據不同用途管控流向。

此外,來自中國、香港、澳門、越南的油品,必須檢附輸出地、可供人食用的證明,將採逐批檢驗。姜郁美說,越南是這次新加進來的管制,因為台灣輸入的量不少,在風險管理上有必要加強納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