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頂新從越南進口同源豬油 先前已有7批、871公噸(附1011下游業者名單)

頂新製油實業爆發進口越南飼料油卻出具民間公證行「食用油脂」的證明文件,以食用油報關進口。由於接連爆發進口食用油脂報關時所檢附的出口國民間公證文件造假,衛福部食藥署決定未來業者進口食用油脂,報關時都必須出具出口國當地官方開立的可食用證明文件,不再接受民間公證行認證。

另外,針對頂新製油進口的這批越南飼料油,食藥署中部與南部管理中心稽查人員昨晚與今晨會同彰化縣衛生局、屏東縣衛生局與檢調人員至頂新製油位於彰化及屏東的廠區,清點並封存這批以食用油脂名義進口的飼料油。截至上午10時,現場已封存15公斤鐵桶1417桶、180公斤鐵桶75桶(共約34.7噸)及360.7噸的油槽。

頂新以越南飼料油製造十項食用油

10712771_933536816673897_2367204843205142431_n
食藥署北部管理中心主任馮潤蘭

頂新屏東廠以越南飼料油製造的10項食用油,包括精緻豬油調和油、香豬調合油、巧師傅香豬油、巧師傅香豬調和油、芳香調和油、香豬調和油、精製豬油、出口千葉精製豬油、出口特寶精製豬油及出口孔雀精製豬油。

頂新製油雖然昨天雖然出示進口文件指出,越南DAI HANH PHUC公司於出口文件上載明「適合人類使用(fit for human use)」,並經越南 VINACONTROL 公證行取樣檢驗認證後,出具證明文件,確認為「適合於人類使用(fit for human use)」。

不過食藥署北部管理中心主任馮潤蘭說,經過外交部駐越南代表處與越南工商部門查核的結果,這家越南公司生產出口的是飼料油。但以往報驗出口的是食品,至於何時改為飼料油,並不清楚。

馮潤蘭表示,根據報關資料,頂新製油今年到目前為止,已從越南DAI HANH PHUC公司進口7批、871公噸的豬油,都是以食品報驗。由於海關報驗都是採取書面審查,加上根據〈輸入食品查驗辦法〉規定,進口食品抽驗率5%的比例計算,這7批進口豬油在邊境檢查時都沒有被抽驗到。

馮潤蘭說,根據〈輸入食品及相關產品查驗辦法〉,目前進口油脂都是以F02項目申報。包括食用油脂與飼料油脂都是以F02申報進口,但報關時如果沒有申報為食品,就不能流入食品用途。

食藥署:即日起進口食用油脂需官方證明文件報關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說,有鑑於連續發生香港「金寶運公司」將工業用油脂,以食用油的名義外銷賣給強冠公司,以及越南DAI HANH PHUC公司出口飼料用油,卻以食用油名義外銷賣給頂新製油,都出現當地民間公證行出具假證明文件的問題,食藥署除了立即下令即日起從香港與越南進口的食用油脂都必須改出官方證明文件報關,也正與幾個大宗出口食用油脂到台灣的國家,討論改出具官方證明文件的可行性。

食藥署北部管理中心主任馮潤蘭表示,目前台灣進口動物油脂的幾個大宗國家分別為澳洲、西班牙、日本、香港與越南。除了香港與越南已被要求進口食用油脂必須出具官方證明文件,澳洲官方也同意輸出食用油脂到台灣時出具官方證明文件,日本與西班牙則正在洽談。未來進口大包裝150公升的食用油脂,都必須取得官方證明文件。

混油下游業者擴大 知名廠商入列

另外正義公司向鑫好企業購買飼料豬油混入食用油脂一案,食藥署及各縣市衛生局持續追查68項豬油產品自主通報及下架,截至今天上午10時,使用到正義豬油與相關產品而自主下架的下游業者累計多達141家,知名的品牌包括布列德麵包、味全食品、味王、東港50年老店慶祥食品、良金牧場、義豐蔥油派、東港區漁會、義大飲食、三商行(三商巧福、拿波里披薩、福勝亭日式炸豬排)等,其中不少業者在強冠餿油事件後更換正義油品,不料又二度中標。

衛福部10月11日上午10:00 公布使用混油的廠商名單(衛福部公布為業者名稱,製作之產品或品牌需以業者名稱再估狗查詢)

使用鑫好: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9A8MytAW5WQNTBDaDlla0Q0RzQ
非使用鑫好: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9A8MytAW5WQRnRzMDBpWnFxcEE

7778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