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叩關台灣 要求福島米、水蜜桃開放進口

今年8月福島米首度恢復出口,外銷新加坡300公斤,台灣也受到叩關壓力。長期關心輻射食品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爆料,今年本受衛福部邀請,到日本考察輻射食品管理,卻發現是要幫福島米進口背書,憤而退出後,8月上旬日本代表竟親自來訪,「盧」基金會到日本考察,以便開放福島米。

不過衛福部表示,日方連現有進口食品都不願附輻射證明,等日方釋出善意後再來談福島米。

赴日參訪,竟是幫日本輻射產品背書

自福島核災發生後,美國、韓國都要求日方產品進入邊境時,必須檢附輻射測試報告、產地證明,台灣雖然至今未檢出輻射超標產品,但身為日本食品輸入大國,卻沒強制要求日本提供上述證明,直到今年5月1日,衛福部才宣布「台日交流合作計畫」,評估高風險食品如生先冷藏水產品、乳製品、茶類、嬰幼兒食品,是否需檢附輻射報告。

不過主婦聯盟秘書長賴曉芬爆料,衛福部原透過立委,邀請民間團體、學者、媒體到日本參訪,當時衛福部告知,主要目標是日本的源頭管理機制,拿到行程表卻發現不單純,由日方一手規劃的行程,參訪地點只有福島及周邊縣市,包括福島米檢測,且訪調團回台需撰寫調查報告,日方將來台召開研討會,回應相關問題,研討結束,「擬進行日本產食品之推廣」。

主婦聯盟當時便懷疑行程安排不單純,且按照日方文字,根本是要參訪團體幫忙背書,因此遲遲未答應赴日;沒想到,今年8月上旬,日本交流協會副代表等多名官員,竟直接飛來拜會主婦聯盟。

10614382_763071723755741_7767733405795724843_n
該訪調團計畫的目的,是為了鬆綁福島周邊等五縣市食品輸台的管制作準備(圖片提供:主婦聯盟基金會)

日方盧功了得,飛到台灣叩門請求

賴曉芬表示,日本人當場證實,訪調團目的是為了讓福島等五縣市產品,可以逐步解禁開放,「日本人也很直接,一開口就提到福島米、水蜜桃都檢驗合格,台灣人很喜歡。」

雙方直來直往,對話進行不到半小時,主婦聯盟當場將日方請回家,沒想到日本打死不退,兩週前不斷打電話,希望主婦聯盟至少到日本一趟,盧到賴曉芬差點受不了,直說「這種盧法,衛福部根本不是他們對手」。

以往福島米可外銷千噸,但核災後,包括台灣在內,許多國家仍禁止福島及周邊4縣櫪木、群馬、茨城和千葉的食品輸入,今年9月更傳出東電輻射水外流、超標的新聞,雖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在媒體面前吃福島蔬菜,仍挽救不了日本人的信心,因此才會對海外市場虎視眈眈, 今年8月,新加坡首度在核災後,輸入福島越光米。

2011年3月福島核災後,福島米曾在當年11月,被驗出每公斤含放射性銫630貝克, 安全上限為500貝克;去年也再度被檢出銫超標,達120貝克,當時標準為100貝克。

1654396_763071733755740_2403340628616970211_n
根據日本縣市下水道公社今年6月環境監測數據,福島縣北地區在每日的汙泥檢測中驗到了1000貝克以上的碘131。這種半衰期只有八天的核種至今仍可驗到超高數值,即證明三年多來日本核電廠爆炸還持續反應中。另外,在東京地區與神奈川縣的地下水道中,也可驗到輻射污染值持續升高的數據(圖片提供/主婦聯盟基金會)

5縣市雖禁輸,但只憑業者自己申報產地

10670259_763071783755735_8764647650110971936_n
所謂的「五縣市管制」,就只是靠進口業者自填製造地為日本何縣市的報驗表單(圖片提供/主婦聯盟基金會)

主婦聯盟指出,日本縣市下水道公社今年6月的環境監測數據顯示,福島縣北地區,曾在每日的汙泥檢測中,驗到1000貝克以上的碘131,碘是人工核裂物,一般不存在大自然中,且碘的半衰期只有8天,驗到這麼高的數值,表示核災仍持續反應。

賴曉芬表示,美國、韓國輸入時,都要求日本出示產地及輻射檢測報告,台灣是日本食品進口大國,卻沒有強制要求。

9月和立委林淑芬、食藥署署長葉明功,到基隆海關抽檢時,發現雖然5縣市禁輸,但只憑業者自己填報產地,從2011年到今年9月底,平均每天只抽45件。「衛福部要挺起腰桿,不要因為國際貿易壓力,犧牲國民健康。」

衛福部:日方若逃避,可能強制要求檢附報告

對此,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簡任技正方紹威表示:「不清楚日本有無要求開放福島米,」看福島米檢測只是行程的一部分,參訪目標包括整體管理制度、邊境抽驗等,絕對不是背書,也歡迎立委和學者同行。

方紹威嚴正表示,目前5縣市產品仍然禁輸,「日本人連檢附報告都做不到,我們怎麼可能開放,」他表示,要開放新的項目,至少日方要先釋出善意,衛福部也會再派專家學者考察、評估,再看後續怎麼談。

他表示,今年6月中到8月底曾經試辦,但可能因為抽驗時,沒有抽到附日本證明的產品,真正核對到的不到一半,不過核對的結果台日雙方都一致。

何時要求日方檢附輻射報告?他說,衛福部也很希望日本儘快提供,「因為這本來就是輸出國的責任,如今衛福部卻花這麼多的人力和金錢檢測,變成我們幫他們背書,」目前還在協商,若日本一直逃避,衛福部可能直接發函,強制要求日本檢附報告才能進口。

10670204_763071787089068_2090065827191039286_n

日本為十個縣市做過普查後發現,有超過一半18歲以下的小孩罹患甲狀腺病變,人數大約是6至7萬人,即是平均每兩個小孩就有一個有甲狀腺的問題。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