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後 文旦大白柚正得時 蜜漬柚皮糖帶動友善栽培

文/上下游記者林慧貞、特約記者黃沛云

中秋節過後,蜜柚、大白柚等柚類陸續登場,但常與中秋節畫上等號的文旦,往往在中秋節後就乏人問津,價格從一斤40跌到10元, 特別今年白露和中秋節又在同一天,文旦可以販售的時間更短,花蓮農友曾國旗說,文旦不應變成中秋節的節慶水果,文旦採收後果皮還有點硬,要再等一段「辭水」,讓表皮軟化,這段後熟的時間甚至長達一、兩個月,所以現在還是可以吃文旦。

文旦需後熟1~2個月,現在吃柚正當時

1-8-600x396
文旦柚過了中秋經常被以為過了產季,令農家十分頭痛(攝影/林慧貞)

白露前後約10天,是採收文旦最好的時間,但文旦常被視為中秋節的伴手禮,一過中秋,身價就直直落,農友只能任憑盤商砍價,或在路邊以一顆10元拋售,因此一般農友常會搶在中秋節前採收。

每隔幾年,白露和中秋會非常接近,曾國旗表示,有些農友為了搶先上市,會在中秋節前大量使用農藥、增甜劑等,讓果實快速成熟,才能賣得好價不屯貨。今年白露中秋甚至同一天,文旦銷售期更短,其實只要民眾扭轉觀念,就能改變這種惡性循環。

曾國旗說,一般文旦在採收後,果皮還有點硬,要再經過7到10天的「辭水」過程,讓表皮軟化,而這段後熟的時間甚至可能長達一到兩個月,以今年中秋節推算,現在正是文旦最好吃的時候。

柚皮加工解決銷路問題,帶動友善耕種

除了呼籲民眾改變觀念,創造具有特色的加工品也是另一條出路。花蓮子弟彭昱融去年回鄉創業,眼見家鄉高品質的文旦,每年總在中秋過後上演相同的崩盤情節,今年更在收成前一個月,遭麥德姆颱風肆虐,農民只能看著滿地落果無語問蒼天,他和有心的加工廠,嘗試以尚未完全成熟的柚子,開發出柚皮糖,希望降低文旦滯銷和災損的風險。

彭昱融表示, 花蓮文旦品質很好,但一直沒打出自己的品牌,加工侷限在柚子醬、柚子茶,其實在日本有各式各樣柚子加工品,像是柚皮糖、柚子七味粉、柚子胡椒、用柚子皮調味的柚子鍋,雖然和台灣品種不同,但都是取柚子皮當原料,因此一定要無農藥殘留,這次開發出的柚皮糖,也是花蓮友善栽培文旦,「希望能打造在地品牌,配合加工,帶動友善耕作。」

10425096_950552274972351_2595324485974586929_n7594_316856621831560_2257706799933317576_n
(右)經過多次打樣並調整去青程度與口味,花東菜市集、花蓮東豐文旦柚產銷班,共同開發出以花蓮友善栽種文旦柚製成的蜜漬柚皮糖(左)東豐文旦產銷班班長曾國旗。圖片/ 花東菜市集提供

提升加工效率,亟需半自動剝皮機支援

不過文旦缺少基本加工、倉儲設備,現有的剝皮機,必須先在柚子皮劃刀,送進機器初步剝皮後,還要手工處理乾淨,許多加工廠甚至全手工,常常「剝到淚流滿面」。彭昱融說,現有機械效率不高,希望農政單位可以研發出效率好一點的剝皮機,但價錢不要太高,讓一般人負擔得起,也不要全然取代人工,希望保留在地就業機會。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曾開發過剝皮機,不過花改場助理研究員邱淑媛表示,農改場是扮演輔導角色,暫無開發新機器的計劃。

農糧署東區分署副分署長羅文龍說,目前應該只有花改場在研發,但近幾年柚子果醬的銷路沒有很好,研發需要耗掉很大成本,必須考量市場,但既然民間有意願,農糧署會以政策支援,向花改場反應,可考慮研發出取代人工劃刀的剝皮機器。

中秋後大白柚鮮登場

此外,10月23日「霜降」前後,正是大白柚採收期,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指出,今年大白柚生長期間雨水和日照充足,口感和風味都很好,大白柚富含高膳食纖維、維他命C,及多種礦物質,是公認的天然健康食品,消費者可以把握機會多多選購。

南改場提醒,買回家後,可將果實置於陰涼、通風處「辭水」,可保存1~2個月;選購時把握3個撇步,1.外觀及色澤:果皮外觀光滑、油胞分佈均勻,色澤呈黃至淡黃綠色。2.形狀:果實呈扁球形狀,且果實形狀端正、不歪斜。3.重量:用手托托看,要有沉重感,代表果肉發育充實,水分較多,果實重量約1~2公斤為最佳。

DSC_6240
東豐文旦柚產銷班在中秋過後至年底前推出: 耆柚,取名來自中秋過後文旦外表雖然皺縮,但果肉後熟正香甜 / 花東菜市集彭昱融攝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