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農愛呷好食趴 秋日啤酒節 邀您舉杯敬青農!

文/盧冠芸、陳俐如

最近台灣經歷了幾次讓人心惶惶的食安事件,本月(10月)的『農愛呷好食趴』特別安排了幾個貼近時事的主題,邀請到台南善化雜糧青農蘇建均、南投國姓有氧雞農宋欣穆及台中大甲青年農民馬聿安,還有負責把農產品變成佳餚的主廚朋友—聽說良食天然蔬食廚房—黃莎莉與禾餘麥酒—彭元慶,由他們向大家分享如何生產出安全高品質的農產品,特別是怎麼把這樣好的農產品變為桌上的美味菜餚與美酒。

禾餘麥酒的Yuzi(柚子)Cream Ale啤酒與青年農民馬聿安道卡斯小麥精釀啤酒(攝影/盧冠芸)
禾餘麥酒的Yuzi(柚子)Cream Ale啤酒與青年農民馬聿安道卡斯小麥精釀啤酒(攝影/盧冠芸)

返鄉農業青年 為台灣顧食安

台南善化雜糧青農蘇建鈞(攝影/盧冠芸)
台南善化雜糧青農蘇建鈞(攝影/盧冠芸)

「看到台灣農業有很大、很大、很大的隱憂」

蘇建鈞本就讀理工科系,大學期間有機會到美國,看到大規模農業生產工作情況,讓他瞭解農業也是可以很科學與有成就的事業,因此興起了回家接手的念頭;目前已投入農業耕作超過五年的建鈞,在台南善化地區種植黑豆、紅豆、黃豆、馬鈴薯、玉米等作物。

從農相當辛苦,為何青年農夫建鈞仍堅持從農呢?原來他看到台灣大多的黃豆製品是使用基改(GMO)黃豆,小小的台灣更是全球200多國家中,基改黃豆進口量 第四大國家,更是極少數會將基改黃豆加工品直接提供人類食用的國家。按美加地區將出口黃豆分4等級,台灣所進口的黃豆的品質為第二等,仍然比美國飼料用的 黃豆品質還差,此外美國基改黃豆種植農民,常使用的農藥「年年春」、「固殺草」來抑制雜草,當上述除草劑施用後,雜草死了,基改的黃豆卻能依然健壯。

但進口到台灣的黃豆竟然沒有這兩種農藥殘留的檢驗,衛生福利部檢驗標準雖高,但美國農民用最大量的兩種農藥,其實是不檢驗的,這樣結果仍是檢驗合格。另一個 進口黃豆的問題,是由美加地區船運來台的黃豆,長途的運輸過程中,為防止黃豆受真菌感染,產生黃麴毒素,因此會在黃豆中添加抑菌劑,而為了防止其他的害蟲 透過國際貿易傳播,黃豆等大宗穀物進船倉前,皆再以硫化物薰蒸殺蟲。

就是看到這樣的食安問題,建鈞才會一直在農業耕耘,期望讓國人能吃得更安心,自已也種的安心,最後他也破除網路謠言「黑色豆臍的黃豆是基改過的」,是否為基改黃豆,是需要精密的科學檢定的。

 

有氧雞生態農場,雞吃得比人好!

南投國姓有氧雞農宋欣穆(攝影/盧冠芸)
南投國姓有氧雞農宋欣穆(攝影/盧冠芸)

「做農就是良心事業」

宋欣穆在農青圈子,大家都叫他宋二哥,28歲的他目前在南投經營以「生態、共存」為理念的有氧雞牧場,秉持著理念,用最原始、最自然的生態環境,種植最天然的作物,並且飼養出最健康的雞。宋二哥笑著說最初養雞是被別人拐的,剛開始也不知道賣誰,但因為以三批次「放牧圈養」方式養雞,不吃生長激素、不打抗生素,慢慢的也得到客人的信任,看來雖然是宋二哥有氧雞,但賣的是服務、是信用、是品質。

宋二哥農場裡的雞除了吃飼料,也吃農場的草莓、葡萄、桑椹、芭樂、玉米、地瓜等,他說:「我們的雞因為充分運動,所以比較有嚼勁、比較彈牙,也因為吃得好,所以肉質非常鮮甜」,說到有氧雞生態農場的生態還真的是值得肯定的, 農場保留著原始樹林環境,讓作物與石頭、雜草共生共存,甚至在農場中時常可以看見螢火蟲、穿山甲、白鼻心等昆蟲與動物,他說:「有時候我們種東西會遇到大石頭檔在路中,我們就跳過它,也不會把它移開。」如此「自然」的堅持,成就了最天然的飼養與種植生態,作物與雞能以最自然的方式共生共存。針對最近食安問題,身為一線生產者的宋二哥建議如果擔心吃的東西有問題,可以直接跟信任的農民買,第一線的農民種出來的作物或養出的雞,都會是最安心、最值得信任的。

小農加工自己做100% 台灣小麥精釀啤酒

禾餘麥酒彭元慶(攝影/盧冠芸)
禾餘麥酒彭元慶(攝影/盧冠芸)

彭元慶台大農藝系畢業後,進入禾餘麥酒從事釀酒作業及研究。雖然沒有造價高昂的釀酒機具與高級設備,但卻有著強大的實驗及研究精神,他們致力於使用新穎的釀造方法及原料,釀造出各種帶有不同風味的啤酒,並期盼所有釀酒環節中所需的作物,如啤酒花、麥芽、水、酵母等,都能使用台灣在地的原料,讓台灣好作物也能釀出高品質的好啤酒。

禾餘麥酒在本次的活動中提供的啤酒命名為Yuzi CreamAle,Yuzi為柚子的音譯,在釀酒過程中加入柚子皮,而不使用果肉的部分,是希望在保留啤酒本體風味的前提下,再加入柚子的清香,而不改喜愛創新的個性,禾餘麥酒亦刻意將需要高溫發酵的酵母用較低溫的方式發酵,創造出不同以往的風味。

彭元慶提到:「創新的過程或許不會總是順遂」,他們曾拋棄傳統用大麥與小麥釀酒的思維,嘗試利用台灣自產的芋香米釀酒,結果被嫌棄不像啤酒,但時至今日,禾餘麥酒仍持續嘗試新方法、新材料,夢想能釀造出獨一無二的風味、在地台灣啤酒味。

熱血農業青年找回台灣麥子的記憶

 

台中大甲青年農民馬聿安(攝影/盧冠芸)
台中大甲青年農民馬聿安(攝影/盧冠芸)

「台灣可以自己種小麥!台灣麥子可以做麵包!」

馬聿安,也是農愛呷好食趴的主辦人之一,秉持著「自己的需求自已滿足,提高自給率」這樣的理念,除了以九厘米的品牌種植無毒水稻外,他也輪種小麥,不只如此,從麥子的耕種、小麥收獲後調製、加工磨粉、釀造啤酒皆一手包辦。本次秋日啤酒節他也提供了一款自釀的小麥精釀啤酒,入口時撲鼻的酒味,中段的酸味,入喉後回出麥子香甜,回甘的苦、很順,是一款很有層次的啤酒,希望能藉此喚醒大家對台灣麥子的記憶。

他提到:「聯合國農糧組織近年來推動農業多樣性的發展,在台灣相對於其他地區已算是單位物產豐度高的,我們應該設法保留這樣種植的多樣性,並且連結我們的食物多樣性,從產地到廚房,從廚房到餐桌,以至於豐富了我們的舌尖與味蕾,也豐富了我們的生活與文化」。

活動主廚:聽說良食黃莎莉與青年農民陳建瑋(攝影/盧冠芸)
活動主廚:聽說良食黃莎莉與青年農民陳建瑋(攝影/盧冠芸)
聽說良食黃莎莉為我們準備的健康蔬食,周志浩製作的小麥麵包,陳建瑋結合麵包與宋二哥農場的溪蝦製作西班牙料理tapas(攝影/盧冠芸)
聽說良食黃莎莉為我們準備的健康蔬食,周志浩製作的小麥麵包,陳建瑋結合麵包與宋二哥農場的溪蝦製作西班牙料理tapas(攝影/盧冠芸)
本次活動提供自釀台灣小麥精釀啤酒,金黃色澤搭配綿密泡沫,呈現多層次的暢快口感(攝影/盧冠芸)
本次活動提供自釀台灣小麥精釀啤酒,金黃色澤搭配綿密泡沫,呈現多層次的暢快口感(攝影/盧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