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火鍋豆皮油滋滋,過完冬季體重破表

冬天吃火鍋常見的油炸豆皮、豆包,一般認為含油量偏高,但是油脂含量究竟有多高?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今年主動出擊,在超商、傳統市場購買樣本,檢驗後發現油脂含量平均在三成以上,其中一件油炸豆皮油脂含量更高達75.2%。營養師童鈺雯認為油炸豆皮、豆包的油脂含量偏高,容易增加人體負擔。

冬日火鍋常見油炸豆皮 油脂含量高 最多達七成

10802055_1001098516572585_3370173102513600225_n
油炸豆皮(攝影/楊鎮宇)

今年榖研所進行一項豆製品成分檢測的計畫時,發現存放的油炸豆皮、豆包樣本飄散濃濃的油耗味,因此主動追加油脂含量的檢測項目。

榖研所化驗組組長林玫欣說,檢測後發現油炸豆包的油脂含量約兩、三成,油炸豆皮的油脂含量則平均在五成以上,最高一件更高達75.2%,等於每一百公克有75.2克是油脂。

林玫欣解釋,油炸豆包是半炸半濕,表皮黃色,裡頭仍是白色,仍保有一定水份,因此油脂含量約兩、三成,而油炸豆皮則是裡外都炸乾,因此油脂含量更高。

林玫欣說,冬天盛行吃火鍋,吃油炸豆皮、豆包的機會也增加,火鍋湯頭若加入蝦餃、燕餃、丸子、肉片等食材後,一餐火鍋吃下來,「油脂含量很容易爆高」。

除了含油量高,包裝塑化劑也溶在油中

根據衛福部的建議,國人每日油脂攝取量為兩到三湯匙的油脂,以一湯匙十五公克來估算,也就是約三十到四十五公克的油脂。台北市永安國小營養師童鈺雯認為油炸豆皮、豆包的油脂含量的確偏高,若以一日三餐的攝取總量來估量,容易增加人體負擔,造成脂肪肝、三酸甘油脂過高等健康問題。

油炸豆皮除了油脂含量偏高,包裝方式也有改進空間。傳統市場的散裝油炸豆皮多用塑膠袋裝,塑化劑有可能溶在油中。根據榖研所的檢驗結果,發現油炸豆皮含有微量塑化劑(DEHP),而且油炸豆皮在塑膠袋中放置一個月後再次檢驗,塑化劑的含量也微幅上升,表示塑膠袋的塑化劑混入油炸豆皮中,同樣值得注意。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