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補過頭,藥膳調理包八成驗出農藥殘留

寒流一波波來襲,許多人喜歡吃薑母鴨、燒酒雞補身體,不過主婦聯盟抽查市面上5件薑母鴨藥膳包、加味四物藥膳包、人參雞藥膳包等等,就有4件驗出農藥殘留;生藥部分,10件中有2件重金屬超標。但衛福部只針對單一藥材定限量標準,藥膳調理包必須回到個別標準審查是否超標,主婦聯盟認為,民眾煮調理包都是一整包下去,衛福部的檢驗標準有待調整。

調理包驗出禁用農藥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今年4、5月到中藥行抽驗10件中藥材,包括民眾最常使用的當歸、川芎、枸杞、紅棗等等,全都驗出重金屬,衛福部規定,中藥的總重金屬含量不得超10ppm,主婦聯盟抽查的川芎和當歸,光是銅含量就超標,分別為14.3ppm和10.3ppm,川芎還各有鎘和鉛殘留各1.2ppm。

很多業者會混合各式中藥,做成方便快速的藥膳調理包,但主婦聯盟9、10月到各大賣場,抽查薑母鴨、燒酒雞、人蔘雞、加味四物、藥燉排骨等5件調理包,就有4件驗出農藥殘留,包括殺蟲劑亞滅培、殺菌劑貝芬替。值得注意的是,人蔘雞和燒酒雞都驗出五氯硝苯的代謝物五氯苯胺。

主婦聯盟秘書張玉鈴表示,台灣中藥九成自中國進口,五氯硝苯是有機氯農藥,經常用來防治白絹病,因可能導致細胞病變,1990年台灣就禁止使用,不過中國仍常用於人蔘栽種,我國雖禁用但仍設容許量1ppm,其代謝物五氯苯胺為0.2ppm。

24
檢測、製表/主婦聯盟基金會

沒有藥膳總殘留量標準,調理包恐成漏洞

衛福部的中藥和食品檢驗標準不同,中藥較關注重金屬含量,食品則偏重農藥。衛福部中藥司科長陳娉琪認為,若中藥混合做成調理包,應歸食品管,但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說,雖然調理包是食品,但調理包中作為配料的藥膳,必須符合中藥的檢驗標準,因此必須把調理包裡的中藥,一個一個送驗檢視,才能確定有無違反個別標準。
這次主婦聯盟是以整包送驗,而非把藥材分開檢驗,因此沒有對照的標準。張玉鈴認為,衛福部說法正好突顯藥膳調理包的管理漏洞,因業者通常會將四、五種中藥,混合裝在濾網袋,民眾買回家直接丟到鍋子裡,「拆開檢驗沒有意義,民眾關心的是總體農藥、重金屬量會不會影響健康。」

她表示,調理包中的藥材,有的是生藥,有的經過提煉,衛福部應思考如何管理,目前的制度非常模糊,消費者不曉得到底吃進多少農藥和重金屬。

25
檢驗/製表:主婦聯盟基金會

食藥署年底將討論,是否增修中藥標準

至於調理包裡的中藥到底有沒有抽驗,潘志寬表示不清楚,要查詢各地衛生局及區管中心資料,但既然主婦聯盟有此疑慮,會請工作人員聯絡稽核,不過仍要從原料查起,檢查單一中藥是否超標。

生藥部分,張玉鈴認為,衛福部每年在邊境抽驗比率僅5%,實在太低,未抽到的即以書面資料放行,無法為人民把關,應提高抽驗比率,且台灣常用的中藥材有800多種,衛福部只訂定91種中藥材的農藥或重金屬殘留或黃麴毒素的限量標準,緩不濟急 。

陳娉琪表示,目前一年平均抽驗3百件中藥,每年合格率都達98%以上,進口中藥材必須附出口國檢驗證明,不管藥物或食品,都是依據風險管理原則抽驗,5%是常態性抽驗,若有某些品項違規比率高,再加強抽驗。
她推測,有時同一批藥可能來自不同農夫,或許是其中幾個不及格,衛福部年底前會邀請藥商和相關業者開會,討論是否修改現行制度,新增其他中藥標準,大宗常用中藥優先。

中藥材申報流程圖-600x392
中藥材申報流程圖(製圖/主婦聯盟基金會)

進補需看體質,薑母鴨易上火別太晚吃

中醫師覺宗宏則提醒,不要買來路不明的中藥,例如加味四物,到底加了什麼味?來自哪裡?消費者可能不得而知。

此外,他認為進補應看個人體質,薑母鴨燥熱,比較適合體質虛的人,但最好不要太晚吃,否則容易上火睡不著,高血壓、糖尿病、生理期、手術完的病患需忌口;民眾也可用咖喱、肉桂、蔥、蒜,取代燥熱的薑母,但因鴨肉已屬冷涼食物,不適合再加寒的料理如蘿蔔。

張玉鈴說,一般老人家常以為,中藥洗過後藥效會降低,但從這麼驚人的檢驗數據來看,民眾吃中藥最好還是多洗幾次,不要喝藥渣湯,免得傷財又傷身。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