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雜糧結合工藝復興 聖母健康農莊、公東高工研發純木榫接豆腐模具

台東聖母健康農莊公東高工去年底共同研發一套豆腐DIY模具,試賣一百組,三十天內就完售。這套豆腐DIY模具由工藝精湛的公東高工木藝中心製作,採用榫接結構,未使用任何釘子,聖母健康農莊環境教育組長賴麒泰說,一般民眾只要購買非基改、本土黃豆,搭配一套豆腐模具,自己在家做豆腐,就能身體力行參與近年興起的本土雜糧復興運動。

豆腐製作體驗課程 參與者反應熱烈

10933743_1033519713330465_2050473933335045353_n
聖母健康農莊的豆腐製作體驗課程,參與者反應熱烈。 提供/台東聖母健康農莊

台東聖母健康農莊隸屬於天主教聖母醫院,成立於二○○九年的八八風災後,當時聖母醫院向退輔會承租四公頃的土地,提供災民耕作,之後通過有機認證,種植無毒蔬果,此外,也經營餐廳及環境教育推廣。

賴麒泰說,聖母醫院以綠色醫院、預防醫學為宗旨,並且積極整合天主教花蓮教區內的所有資源,協助花東地區的民眾活的更健康,因此聖母健康農莊也肩負這樣的任務。

「民眾若吃的健康就不需要看病嘛,所以我們台東聖母醫院也開辦農莊,推廣從土壤到餐桌的概念,透過體驗課程讓更多人關注食的議題。」賴麒泰說,農莊成立後,農莊餐廳使用非基改的鹽滷豆腐,同時也開辦體驗課程,教民眾DIY做豆腐,反應非常熱烈,光是去年就有一百三十六團、五千多位民眾參訪農莊,並參與體驗課程。

鹽滷豆腐DIY體驗課程的進行時間約一小時,講解步驟也介紹本土雜糧復興運動,先用果汁機打碎黃豆,煮成豆漿,再把豆漿和鹽滷放入模具,擠壓去水後,接著便是壓模等待豆腐成型。賴麒泰說,自己做豆腐真的不複雜,體驗課程有步驟講解跟理念介紹,所以需要五十分鐘,一般民眾在家自己做時間會更快。

豆腐DIY體驗課程的參與者除了一般民眾,也有不少本土雜糧的生產者。種植有機黃豆的花蓮邦查有機農場,曾派二十多位農友到台東聖母健康農莊參與豆腐DIY體驗課程,打算學習鹽滷豆腐的作法後,用他們自己種的黃豆來做豆腐,增加產品的附加價值。

公東高工做的豆腐模具 是做食材的器具 也是工藝品

10929006_1033519383330498_7259908642950291815_n

去年聖母健康農莊與公東高工木藝中心合作,研發出適合家戶使用的豆腐模具。負責製作豆腐模具的公東高工木藝中心工作人員鄭欽豪、邱建豪,都是公東高工的校友,在全國技能競賽木工類都曾有傑出的表現。

公東高工的技職教育有嚴謹的師徒制,在木工方面有傑出表現,公東高工木藝中心主任張家瑞說,他們以往是做家具為主,這次是第一次製作食材器具,為了食品安全,選擇針葉樹材,以榫接結構做成豆腐模具,不使用任何釘子,「金屬在裡面難免會生鏽,整個作品的結構完全不用任何金屬物」。

張家瑞說,以榫接結構做豆腐模具非常耗工,單做一個就需兩個工作天,量產模式稍快,不過最近完成四百組豆腐模具,也花了兩個月時間。也因此,張家瑞認為公東高工出產的豆腐模具不只是個做食材的工具,還是個工藝品,「一般的豆腐模具用釘子釘,我們是用榫接,兩者花費的功夫差太多了,完全不能比」。

10919004_1033520429997060_496540727333646894_n
公東高工木藝中心的工作人員鄭欽豪(左)、邱建豪(中)與台東聖母健康農莊工作人員吳秋月(右)討論豆腐模具的作法 提供/台東聖母健康農莊

用豆腐模具 支持本土雜糧復興與工藝傳承

10933893_1033518689997234_8885673496261049222_n
台東聖母健康農莊推出家戶豆腐模具,附贈非基改黃豆與鹽滷 提供/台東聖母健康農莊

去年底,聖母健康農莊與公東高工合作推出「迷你豆腐DIY模組」,裡頭還附有實作步驟圖,試賣一百組在一個月內就銷售一空,最近第二批的四百組也正在陸續出貨中。賴麒泰認為,賣豆腐模具只是個敲門磚,用意在於鼓勵民眾多多購買本土雜糧,而且買這套豆腐模具也是具體支持公東高工的木藝傳承。

聖母健康農莊環境教育中心趙紀強主任說,農莊餐廳賣鹽滷豆腐,也教怎麼做豆腐,「但是賣豆腐只是交易行為,我們希望民眾實踐健康的生活,來我們這學做豆腐只是學原理,如果有了豆腐模具,民眾就可以買本土黃豆在家自己做豆腐,照料自己的健康,也照顧這塊土地,每個人都能參與本土雜糧復興運動。」

10929200_1033521149996988_7652012579978706858_n
公東高工木藝中心製作適合家戶使用的豆腐模具。 提供/台東聖母健康農莊

台東聖母健康農莊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t.maryhealthfarm?fref=ts

網站:http://www.healthfarm.com.tw 豆腐模組預約訂購專線:089-512789分機333。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