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食品標示制度可望提前 預計今年六月上路 明年一月全面實施

基因改造食品標示新制可望提前實施!衛福部預計在過年前公布修正基改食品標示等三項法規,原先包裝食品及食品添加物只要使用基改原料必須在明年一月起標示,散裝食品則分階段標示,2018年1月才落實至一般市場、攤販,不過依照衛福部規劃的新時程,包裝食品及食品添加物將提前到今年六月上路,散裝食品則依品項、對象依序在今年十月、明年一月實施標示。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教授郭華仁對此表示肯定,他認為傳統市場散裝板豆腐的標示明年一月實施,散裝業者有近一年的時間可做調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也肯定基改食品標示提前上路的措施,同時食藥署也需多宣傳,讓民眾了解基改食品標示的意涵。

基改食品需標示 原預定2018年全面實施

去年底衛福部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規定,公布「包裝食品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標示應遵行事項」、「食品添加物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標示應遵行事項」及「散裝食品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標示應遵行事項」等三項法規(http://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

這三項法規的規範為,包裝食品、食品添加物若使用基改食品原料需在2016年一月開始標示,散裝食品的標示則分三階段落實,一般市場、攤販的散裝板豆腐要到2018年一月才實施。

近日衛福部研擬提前基改食品標示的上路時程,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李婉貞表示,包裝食品、食品添加物的標示將從明年一月提前到今年六月一號上路,散裝食品的部份仍是三階段,最慢在2016年一月一號實施,也就是說,一般市場、攤販的散裝板豆腐標示提早兩年實施。

李婉貞說,關於基改食品標示的三項法規修正草案大致擬定,上路時程確定提前,預計過年前會預告,最慢不會拖過二月底。
1512814_1050834958265607_8078409634308847181_n

散裝食品最慢明年一月開始標示 業者有近一年緩衝時間

對於基改食品標示制度提前半年上路,台大教授郭華仁認為「當然比較好呀」,他說若按先前規定,傳統市場賣散裝基改板豆腐的標示,要到2018年才實施,「實在太過遲緩」,如今提早到明年一月開始標示,散裝業者有將近一年的時間可以調整作法。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則認為「運動終於有一些成果」,包裝食品、散裝食品的基改標示都提前,有助於消費者在選購食品時做判斷,不過他也建議食藥署不只要輔導廠商做基改食品標示,也要協助消費者認識、辨識基改食品標示的意涵。

業者若標示不實 最高可罰四百萬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共同發起人黃嘉琳認為,既然基改食品標示制度提前上路,校園午餐的食材應當也能落實標示,在還沒有落實校園午餐使用非基改食品以前,標明食材是否使用基改原料或添加物並不會增加成本,而且是能夠馬上開始做的事。

黃嘉琳也說,基改食品標示的確對零售業者有所衝擊,他們需要主管機關提供更多支援與資源,此外,政府也需擬定查核機制,「若無人查核,恐將變成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對此食藥署科長李婉貞表示,之後將針對業者召開基改食品標示的說明會,若業者標示自家食品為「非基改」,需負舉證責任,若被地方稽查人員發現將基改標為非基改,即屬「標示不實」,違者將依食安法處以四萬元以上四百萬元以下罰鍰。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