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獴的家在沙漠 動社:拒絕支持動物園引進台灣展演

又有一個動物園為了搶春節假期觀光「錢」潮,六福村動物園引進原棲地在非洲南部喀拉哈里沙漠的狐獴,準備讓他們在過年期間〝接客〞,好利用他們的〝萌樣〞大撈一筆。這已經不是該園第一次利用特殊、罕見的動物做為商業噱頭。

2004年該園從印尼引進公的白老虎,並刻意讓園內二隻孟加拉母虎和白老虎交配繁殖,在2010、2013年陸續繁殖出小白虎後,該園就不斷利用新生動物〝吸金〞,小白虎的誕生、命名、生日都會特別舉辦活動以吸引民眾入園參觀。當民眾對白老虎失去新鮮感,園方也沒梗炒作了,引進新物種就永遠是展演場所刺激票房的拿手手段。

動物福利不佳,令人憂慮狐獴健康

狐獴(Meerkat或Suricate,學名Suricata suricatta)的自然棲地在非洲南部的喀拉哈里沙漠。因為氣候暖化、食物量減少,野生狐獴數量越來越少。狐獴過著群體生活,靠著家族彼此合作,有的留在洞穴當保母、照顧年幼個體;有的負責站哨當衛兵、發出警告,以讓家族成員安心進食。牠們白天必須忍受烈日酷曬,清晨即外出覓食,夜間則靠著挖掘的地洞躲藏,彼此取暖以延續生命。

剛出生的狐獴全身無毛,約三周大以後才會走出洞穴。狐獴彎曲有力的爪子,是用來挖洞、獵食、調整洞穴通道,而尖尖、新月型的小耳朵,是為避免在挖洞時砂子進入耳朵。此外,狐獴眼睛周圍、腹部黑色色塊,支撐狐獴兩腳站立的尾巴,都是為了適應沙漠氣候。

台灣潮濕炎熱的氣候、展示場裡有限的空間,加上為了避免動物逃脫,展演場所很難提供狐獴挖築大型洞穴、在洞穴裡躲藏及育雛的環境。無法展現自然行為、動物福利不佳,令人十分憂慮狐獴的健康。

20150216-1

從白老虎到狐獴 六福村動物園罔顧動物福利

已開始大肆廣告、宣傳狐獴入住的六福村動物園,非常善於利用明星物種吸金,以2004引進白老虎為例,明知白老虎因為近親繁殖,常會出現流產、死胎、早夭(early death)等狀況,得以僥倖存活的白老虎,又多半帶有種種先天性缺陷(birth defects),例如:鋤頭腳(club feet)、裂顎(cleft palettes)、嚴重的鬥雞眼(crossed eyes)、脊椎彎曲等問題,卻仍以利益考量,不斷讓白老虎交配繁殖。

本會2009年到園區調查時,發現公白虎在單調枯燥的人工圈養環境裡,不是長時間靜止不動,就是表現出重複不斷來回繞圈的刻板行為,懷孕的孟加拉虎因關園時間到了不肯回籠,竟遭管理人員丟擲樹枝、石塊,明顯虐待動物。其他未公開展示的老虎關在鐵欄中,僅能在狹小的空間活動,動物福利不佳。

還記得天馬牧場河馬阿河的苦難嗎?春節外出踏青、認識動物有很多選擇,台灣生態環境豐富,低高海拔山區、海邊、濕地、自然公園非常多,民眾可以在戶外看到、聽到、體驗到各種野生動物的生態,不需到動物園及不當利用動物展演的場所去消費,助長業者持續引進各種野生動物牟利、剝削動物!

請大家以行動支持,過年不到動物展演場所,減少野生動物因為交易、運輸、圈養與展示而備受折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